茯苓琥珀丸 - 方劑

茯苓琥珀丸,中医方剂名。出自《袖珍方》卷三引《太平圣惠方》。具有泻肺利水,散痞定喘之功效。主治水气乘肺,遍身浮肿,中焦痞隔,气不升降,咳嗽喘促,小便不利。

  • 名称:茯苓琥珀丸
  • 出处:《袖珍方》卷三引《太平圣惠方》
  • 功用:泻肺利水,散痞定喘
  • 主治:水气乘肺,遍身浮肿,中焦痞隔,气不升降,咳嗽喘促,小便不利

組成

赤茯苓(去皮)、防己各一兩半,苦葶藶三兩半(隔紙炒),紫蘇子(揀淨)一兩,琥珀一兩(別研),郁李仁一兩七錢半(湯浸,去皮),陳皮一兩三錢,杏仁(湯浸,去皮尖及兩仁者,麩炒)一兩三錢。

用法用量

上為末,煉蜜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六七十丸,人參湯送下。

功用

瀉肺利水,散痞定喘。

主治

水氣乘肺,遍身浮腫,中焦痞隔,氣不升降,咳嗽喘促,小便不利。

重要文獻摘要

《普濟方集要》:“茯苓琥珀丸,治水氣乘肺,遍身浮腫,中焦痞隔,氣不升降,咳嗽喘促,小便不利。赤茯苓(去皮)、漢防己各一兩半,陳橘皮(去白)一兩三錢,苦葶藶(揀令淨稱)三兩半(紙煨),紫蘇(揀淨)一兩,真琥珀(別研)一兩,郁李仁(揀淨稱一兩七半,湯浸去皮)、杏仁湯(浸,去皮尖及兩仁者,麩炒,一兩一分)。上件將前三味為細末,後五味各研為膏,同前藥拌勻,煉蜜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三十丸,煎人參湯送下,不拘時候。”

注意事項

宜進低鹽飲食,控制飲水。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