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酸三氟丙嗪 - 西藥

盐酸三氟丙嗪,西药名。常用剂型为片剂、注射剂。为抗精神病药。用于治疗精神分裂症,抑郁症的躁狂状态,以及退缩、老年和中毒性精神病,亦可镇吐。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鹽酸三氟丙嗪。

性狀

本品一般為片劑、注射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精神分裂症,抑鬱症的躁狂狀態,以及退縮、老年和中毒性精神病,亦可鎮吐。

規格

片劑:10mg;25mg;50mg。注射劑:10mg/1ml;20mg/1ml。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1、抗精神病:(1)口服:每次50-200mg,分2-3次服。(2)注射:每日60-150mg。2、鎮吐:每次5-10mg。

不良反應

同氯丙嗪不良反應類似。主要有錐體外系反應、睏倦、直立性低血壓、口乾、視物模糊等。具體如下:1、常見口乾、上腹不適、食慾缺乏、乏力及嗜睡。2、可引起體位性低血壓、心悸或心電圖改變。3、可出現錐體外系反應,如震顫、僵直、流涎、運動遲緩、靜坐不能、急性肌張力障礙。4、長期大量服藥可引起遲發性運動障礙。5、可引起血漿中泌乳素濃度增加,可能有關的症狀為溢乳、男子女性化乳房、月經失調、閉經。6、可引起中毒性肝損害或阻塞性黃疸。7、少見骨髓抑制。8、偶可引起癲癇、過敏性皮疹或剝脫性皮炎及惡性綜合徵。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由有經驗醫生指導用藥。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與乙醇或其他中樞神經系統性抑制藥合用時中樞抑制作用加強。2、本品與抗高血壓藥合用易致體位性低血壓。3、本品與舒託必利合用,有發生室性心律紊亂的危險,嚴重者可致尖端扭轉心律失常。4、本品與阿托品類藥物合用,不良反應加強。5、本品與碳酸鋰合用,可引起血鋰濃度增高。6、抗酸劑可以降低本品的吸收,苯巴比妥可加快其排洩,因而減弱其抗精神病作用。7、本品與單胺氧化酶抑制劑及三環類抗抑鬱藥合用時,兩者的抗膽鹼作用加強,不良反應加重。

藥理作用

抗精神病作用與氯丙嗪相似且強。用量較小。此外有明顯止吐作用。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