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脈穴 - 針灸穴位

督脉,经外奇穴名。出自《备急千金要方》。位于前发际之正中点稍入发际0.2寸,即在神庭穴前0.3寸,计1穴。布有额神经的滑车上神经,枕额肌的额腹由面神经的颞支支配。主治卒癫、小儿暴痫、小儿身强、角弓反张、精神病、精神失常、急慢性鼻炎、鼻塞、过敏性鼻炎、结膜炎、麦粒肿、目赤肿痛、头痛、脑溢血、脑血栓、面神经麻痹、面部痉挛、痤疮、脱发等。针刺0.1-0.3寸。

定位

在前髮際之正中點稍入髮際0.2寸,即在神庭穴前0.3寸,計1穴。

解剖

穴下面板→皮下組織→左、右枕額肌額腹之間→腱膜下疏鬆結締組織。布有額神經的滑車上神經,枕額肌的額腹由面神經的顳支支配。

詳細主治

卒癲、小兒暴癇、小兒身強、角弓反張、精神病、精神失常、急慢性鼻炎、鼻塞、過敏性鼻炎、結膜炎、麥粒腫、目赤腫痛、頭痛、腦溢血、腦血栓、面神經麻痺、面部痙攣、痤瘡、脫髮等。

詳細操作

針刺0.1-0.3寸,區域性脹痛感,留針10分鐘,亦可在此穴向上沿皮下刺入1-1.5寸。艾柱灸10-30壯,或艾條灸5-10分鐘。

附註

解溪、神庭二穴均有督脈穴的別稱,但和此督脈穴沒有任何聯絡。

相關論述

《備急千金要方》:“卒癲,……又灸督脈三十壯,三報,穴在直鼻中上入髮際。”“小兒暴癇,若目反上視,眸子動,當灸囟中。……次灸當額上入髮際二分許,直望鼻為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