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性教育怎麼做 分時期效果更棒

兒童性教育怎麼做才最好呢?很多家長由於沒有做好性教育工作,導致孩子長大後對性的認知不是很正確,其實分時期進行性教育對孩子是最好的。

兒童性教育怎麼做才最好呢?很多家長由於沒有做好性教育工作,導致孩子長大後對性的認知不是很正確,其實分時期進行性教育對孩子是最好的。

分時期對孩子進行性教育

1、嬰兒期性教育

主要是母親對孩子的撫育餵養。母親與兒童身體的接觸,可增加孩子神經系統的敏感性,促進孩子大腦的分化發育。與成人身體 接觸不足的兒童,其智力、性敏感性都將受到程度不等的損害。美國動物心理學家研究發現,若讓離開母親的兩隻幼猴由不同的母親餵養,一個是“棉布毛巾媽媽” (外包毛巾被的人工雌猴,胸前有奶瓶),另一個是“金屬刺媽媽”(渾身長滿金屬刺的有奶瓶的人工做的假雌性猴子)。吃金屬猴媽媽的奶長大的幼猴,成年以後 不會進行性活動,而且行為退縮,不和群。所以嬰兒期的教育特點是滿足嬰兒食慾的同時,還要滿足嬰兒面板觸覺的發育需求。這一時期一般不超過三歲。

2、幼兒期性教育

開始讓孩子認識自己的性別,並初步進入性別角色。例如鼓勵男孩子的勇敢堅強,鼓勵女孩子的溫柔甜美、愛清潔等等。還有,男孩子應該穿男孩子的衣服,女孩子應該有女孩子的服飾。那種從自己的 好惡出發,男孩女養或女孩男育的做法是極為有害的,因為這或許正是孩子日後發生同性戀的原因之一,或許會成為孩子未來的家庭不和的誘因。此時應該同時開始 灌輸初步的性道德觀念,如讓男孩愛護尊重女性等。學會基本的性衛生知識,例如大小便以前要洗手,不可把小棍等物塞入小便的孔竅中等等。此時為便於關照幼 兒,父母親應該與孩子同床而臥,但必須分被而眠。這一階段是從斷奶起到六歲,即孩子夜間會自己起夜前止。如果孩子獨立能力強,什麼時候能自己起夜,就應該 什麼時候分床。

3、兒童期性教育

從六歲起到十歲以前。這時兒童已經進入學校學習,社會知 識和活動範圍進一步擴大。一切有條件的家庭均應與孩子分房而居。此時的孩子性意識進一步增強,出現了不願意和異性同桌、同行,為自己的性別而驕傲、自豪。 此時不應該粗暴干涉孩子的這一心理現象,而應該肯定。如果發現孩子厭惡自己的性別角色,則應該及時糾正,以防發生日後的性別角色倒錯現象。此時要教給孩子 性衛生的基本知識,學會保持性器官的衛生。同時應該教會孩子知道如何保護自己,鼓勵孩子的獨立傾向,要求孩子要男女有別,特別應教育男孩子要尊重女性。教 給孩子男女交往的一般道德規則,要孩子自尊、自愛。

4、少年期性教育

此期內多數孩子先後進入青春發育階段,女孩子表現為月經來潮,男孩子表現為初次出現遺精。 他們已經開始注意異性,有了朦朧的性意識,對異性開始有了好奇和交往的要求。此時的性教育內容主要為:青春期生理衛生知識,經期衛生知識,男女交往的原則 及注意事項,女孩子如何保護自己,初步的婚戀道德原則,明確法律與道德對兩性關係的基本要求,防止性罪錯的發生,同時對自己既要認識又要接受。這一時間段 是從10~20歲。

性教育原則

1、家長要告訴孩子,每個人的身體都是屬於自己的,應該被尊重。

2、可以撫觸自己的身體,但撫觸有些部位不宜當眾進行。

3、不能隨意接觸別人的身體,如果在接觸時別人表示反對,應該及時中止。

4、不可接觸別人的一些部位。

5、除了父母、親近的照看者和醫生以外,任何人不能接觸自己的隱私部位。

6、如果任何人的接觸讓你感到不舒服或“不對”,即使是親友師長,孩子都有權要求中止。

7、人身體上有些部位比另一些部位更特殊,不宜暴露。

8、有些事不適合當眾做,但可以在衛生間或自己的臥室做。

9、男女有別,有些事情男、女要分開做。

10、隱私並不等於不好。

大家現在知道該如何對兒童進行性教育了吧,其實孩子的成長完全取決於家長的教育,早點對孩子進行性教育,為孩子打下基礎,他們才能成長地更加健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