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暈耳鳴是怎麼回事

頭暈耳鳴的主要原因包括非病理性和病理性兩種,其中非病理性原因有藥物副作用、不良生活習慣、脫水、精神緊張和疲勞,如果是因為這些原因所引起的,一般只需要及時改善即可緩解。病理性原因包括低血糖和中耳炎,出現這種情況後,需要及時去醫院進行檢查和治療。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會出現頭暈耳鳴的情況,有的人是持續性的,而有的人是間歇性,如果症狀比較輕微,通常不會引起重視,但如果症狀比較嚴重,則會影響到生活和工作。造成頭暈耳鳴的原因有很多種,所以需要根據不同的病因選擇合適的治療方法,那麼頭暈耳鳴是怎麼回事呢?
一、頭暈耳鳴的非病理性原因
1.精神緊張和疲勞
如果長期處於精神高度緊張或身體疲勞狀態,就很容易出現頭暈耳鳴的情況,所以需要適當的調整工作節奏,放鬆患者的情緒,轉移頭暈耳鳴的注意力。
2.藥物副作用
如果經常服用一些藥物,則很容易出現頭暈和耳鳴等副作用,尤其是一些增加排尿量和調節血壓的藥物。所以如果是因為藥物所引起的頭暈和耳鳴反覆發作,則需要及時告知醫生,在醫生的指導下調整劑量或更換其他藥物。
3.不良生活習慣
現在很多人都有抽菸和飲酒的習慣,長期這樣會出現耳鳴和頭暈的症狀。抽菸會使血氧下降,而內耳毛細胞又是對氧很敏感的一種細胞,缺氧會對毛細胞造成損害,從而出現耳鳴的情況,所以需要注意改變不良習慣。
4.脫水
如果運動時間過長或在室外被陽光暴曬,則會導致體內大量體液流失,則會出現脫水的情況,脫水會引起頭暈和耳鳴。如果在進行戶外運動後又飲酒,則會加重脫水的症狀,因為酒精是一種利尿劑。建議在進行戶外活動的時候需要塗抹防曬霜,運動後要及時的補充水分,最好是補充含鉀元素等電解質的液體。
二、頭暈耳鳴的病理性原因
1.低血糖
如果人體內的血糖含量偏低,那麼每個系統都需要消耗一些能量,其中就包括大腦,這會讓人感覺到頭暈,部分患者則會出現耳鳴的情況。建議可以及時喝一些甜的果汁緩解低血糖的症狀,最好是定期測量血糖水平。
2.中耳炎
如果患者患上了中耳炎,則會使頭部有明顯的反應,不僅會出現耳鳴的症狀,還會引起頭暈。一旦患上肝癌疾病後,則會使聽力下降,甚至是出現噁心的症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