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肌筋膜炎

想預防肌筋膜炎,可以從三方面入手,以更好地解決問題,首先是就做腰背部肌群牽伸運動,促進腰背部肌群血液迴圈。其次就是做好腰背部肌力訓練,這對於身體健康有幫助。另外就是要做腹部強化訓練,起到保護和支撐腰椎的穩定的作用。

很多腰部疼痛的發生,包括腰背肌筋膜炎的發生,都是因為腰部肌肉首先存在基礎病變,而因為人們在生活中不注意,或是沒有好的生活習慣,就會形成肌筋膜炎,這是危害其健康的疾病,需要更好地預防才行。那麼,如何預防肌筋膜炎?
1、腰背部肌群牽伸運動
腰背部筋膜炎的發生很多與腰部肌群痙攣,或者肌群彈性下降有關,此時適當的進行腰背部肌群牽伸運動可以促進腰背部肌群血液迴圈、增強肌肉的彈性,預防肌肉痙攣的發生。
2、腰背部肌力訓練
當發生腰部急性損傷之後,通常的急性處理原則是臥床休息,特別是嚴重的腰部扭傷,或者腰椎盤突出時,需要絕對的臥床休息,以免再次損傷腰部肌肉,或者透過休息可以緩解腰部疼痛。但是當臥床休息超過一定的時間之後,腰背部的肌群會開始弱化,特別是腰部深層肌群,如腰部核心肌群。而我們腰部的核心肌群是維持腰部穩定和平衡的重要肌群,如果核心肌群弱化之後,往往更加容易引起腰部扭傷,甚至腰部小關節紊亂。所以腰部核心肌群的訓練是非常重要的。
3、腹部強化訓練
腹部肌群是維持腰椎穩定的另外一個不可或缺的肌群,其重要性可以和腰椎核心肌群向媲美。腹部肌群包括腹直肌、腹內斜肌、腹外斜肌、腹橫肌,其中腹橫肌是穩固腰椎的重要肌肉,因為腹橫肌是環繞在腰椎橫突處,有保護和支撐腰椎的穩定的作用。
腹部肌群的強化訓練,主要包括腹橫肌和腹直肌的訓練。動作要領是需要患者平躺在地板上,雙髖關節、膝關節屈曲,保持併攏在一起。當進行呼氣時,收緊腹直肌和腹橫肌,伴隨腹部會向下凹陷,骨盆會後傾,就像用腰部向下壓地板一樣,並保持5-10s,然後慢慢吸氣,此時放鬆腹直肌,當時腹橫肌要慢慢做離心運動以使腹部漲開,在末端維持5-10s。每天需要做此迴圈10次左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