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經後卵巢惡性腫瘤中醫怎麼治

絕經後卵巢惡性腫瘤患者可以採用中醫療法來治,需要辨證使用中藥方劑調理,可分別對症煎服隔下逐瘀湯、五苓散以及六味地黃湯一類中藥方劑。同時可以配合外敷藥膏,以及穴位埋藥的方式進行針對性治療。

當女性絕經之後,卵巢腫瘤的發病機率就會有所上升。此時有很大可能性會患上卵巢惡性腫瘤,且惡變容易向周圍鄰近器官和組織擴散,因此需要及時接受治療,而中醫療法就是常用的一種。那麼,絕經後卵巢惡性腫瘤中醫怎麼治療效比較好呢?
一、絕經後卵巢惡性腫瘤的內服中藥方
1、氣血凝滯型
絕經後患上卵巢惡性腫瘤一般是由於存在有氣血凝滯的病症。此時就要以理氣活血和化瘀消症為主要原則進行治療,具體可以用水煎制隔下逐瘀湯服用,其中起到關鍵性療效的中藥材包括桃仁、丹皮、元胡、五靈脂、當歸以及赤芍等。如果陰道出血比較嚴重,就可以加入三七和仙鶴草。
2、溼毒變盛型
部分卵巢惡性腫瘤患者是屬於溼毒變盛型,可以選擇服用功效為清熱利溼和化瘀解毒的中藥方劑幫助調理。此時可以每日早晚用水煎服五苓散,藥方中的藥物成分有澤瀉、茯苓、白花蛇舌草、半枝蓮、鱉甲以及大腹皮等。
3、氣陰兩虛型
如果患者是因為氣陰兩虛而發病,就要服用六味地黃湯進行治療,同時可以加入阿膠和三七、雞內金等中藥材。一般按照療程服用就可以發揮出滋補肝腎和軟堅消症的療效,進而還有助於腫瘤的消除。
二、絕經後卵巢惡性腫瘤的中醫外治法
1、外敷藥膏
在因為卵巢腫瘤而出現小腹部疼痛症狀時,可以使用大黃、沒藥、細辛、乳香以及芒硝等中藥材組成的藥方,一同研製成細末狀,用開水調拌之後外敷在小腹部,就可以改善不良反應。
2、穴位埋藥法
穴位埋藥可以作為絕經期卵巢惡性腫瘤患者的輔助治療方法。具體需要在足三里穴等穴位切開,在區域性麻醉條件下埋藏麝香0.1-0.3g,之後再嚴密包紮傷口即可。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