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人可做近視鐳射手術

?  飛秒鐳射是一種超短脈衝形式的鐳射,近年來它被逐漸應用到眼科領域,是一種全新的眼科手術手段,比傳統近視鐳射手術具有視窗小,更精確等優勢。但是什麼符合什麼條件才能做這種近視手術呢?就近視鐳射手術的常見疑問,近期編輯請教了中山大學中山眼科中心的專家。

  問:要符合什麼樣的條件才能做鐳射手術?

  答: 鐳射手術的適應證範圍為:①患者本人有接受手術的願望;②年齡滿18週歲以上;③近兩年眼睛屈光力穩定,每年變化在0.5D以內;④雙眼屈光參差;⑤眼部引數符合手術要求;⑥眼部無活動性眼病;⑦全身無手術所限制的疾病。

  值得注意的時,在術前應對術眼進行一系列詳細檢查及篩查,經過醫生的專業評價後才能確定是否適合做鐳射手術,並選擇合適的手術方式。

  問:哪些人不能做鐳射手術?

  答:鐳射手術的禁忌證為:①眼部引數不符合手術要求;②眼部有活動性感染或炎症性病變;③眼瞼異常如眼瞼閉合不全、小瞼裂、嚴重瞼內翻倒睫;④嚴重乾眼症;⑤圓錐角膜;⑥精神異常患者或伴全身影響創口癒合的疾病。

  問:全飛秒會更安全嗎?為什麼?

  答:全飛秒手術與傳統手術方式傳統LASIK手術和普通飛秒聯合準分子鐳射手術)相比術中術後都更加安全,因為全飛秒手術僅做角膜淺層小切口將與屈光度數相應的角膜透鏡取出,不再有掀開的角膜瓣的風險,大大減少了術後眼乾,對比敏感度下降,眼部碰撞導致角膜瓣移位的可能性。

  問:我的角膜比較薄,有醫生說不能做LASIK手術,只能做飛秒鐳射手術,這樣說法對嗎?

  答:您這裡指的應該是傳統的機械板層刀制瓣LASIK手術與飛秒鐳射制瓣LASIK手術的比較。傳統的機械板層刀是按照固定的引數製作的角膜瓣,制瓣預測性較差。而飛秒鐳射制瓣可根據患者個體情況進行角膜瓣厚度、直徑、角膜蒂、邊切角的設定,制瓣更精確。所以若患者角膜比較薄,可用飛秒鐳射設定製作較薄的角膜瓣,剩下的角膜基質更多,也相對彌補了角膜較薄這一弱點。

  問:全飛秒鐳射是靠什麼來保證切削角膜適度的?

  答:根據術前的全面檢查得到屈光度數以及角膜厚度的測量值,根據患者瞳孔大小、角膜地形圖情況由專家進行調整,同時結合全飛秒鐳射機器自帶的分析軟體個性化設計和計算切削角膜的光學區大小、過渡區直徑以及透鏡切削形態等,制瓣更精確,與傳統屈光手術比較可以更多的節約角膜基質。

  問:全飛秒鐳射手術為什麼那麼貴?

  答:近視鐳射手術的收費根據檢查的專案、使用裝置型別以及醫生的技術水平等許多因素綜合而定。而由於不同飛秒技術的數字化水平和智慧財產權價值等一系列的差異,裝置的價格差異也非常大。中山大學中山眼科中心鐳射近視眼治療中心引進最新的德國蔡司全飛秒鐳射裝置是目前國際上最先進的裝置,加之我中心嚴格使用一次性手術耗品,這也是手術價格偏貴的一個重要原因。

  問:全飛秒鐳射手術是不是對醫生的要求更高?

  答:是的,全飛秒鐳射手術對醫生的技術水平要求比傳統眼部鐳射手術更高。

  問:切掉的角膜還有用嗎?

  答:取出的角膜微透鏡可以類似臍帶血的方式儲存,以備不時之需,但儲存的費用昂貴。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