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道異物急救

  呼吸道異物原因較多,成年人大多是在進餐時,尤其在吃大塊咀嚼不全的食物時因大笑或說話,使一些肉塊、魚團、茶梗等滑入呼吸道,有些老年人誤吞假牙,小兒口含糖塊、鈕釦、玩具等不慎吸入呼吸道。患者突然不能講話和咳嗽或有咯咯聲,而後呼吸困難,面色發青,突然傾倒,不挽救有很快死亡的危險。國際紅十字會建議,發生本病的病人,可以用以下姿勢表示:一隻手扶在頸部,另一隻手扶著這個手腕。其他人一看就理解,這個人呼吸道有異物阻塞,以便獲得有效的搶救。

搶救方法:

  1、背中部拍打法

  嬰幼兒:用一隻手抓持雙下肢,將病孩倒提起來,另一隻手拍打背部中央,直到異物吐出來。

2、手指挖取法

  先開口,左手拇指貼緊病人上方牙齒,食指與拇指交叉,壓迫下方牙齒,一用力就可開口,右手食指插到咽喉深部,手指末節屈曲,從異物旁邊伸到大林後方,鉤出異物,但不要勉強,不要將異物推得更深,無法鉤出。3、中上腹部加壓法

  急救者雙手從痛部插入病人腑下,雙手握拳,拇指對著病人上腹下中部,一隻手抓著另一隻手腕用力衝擊,壓迫腹部,反覆多次,以使病人肺內的氣體將異物衝出。若病人尚有力氣也可將上腹壓在椅背上、桌子角,欄杆等處,反覆用力壓迫,儘可能衝出異物。昏迷病人,使其仰臥,搶救者騎在病人下半身,雙手用力猛壓胸下部兩側,儘可能衝出異物。呼吸心跳停止者應立即行心肺復甦。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