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性驚厥能引起癲癇嗎?

準確地預測某一熱性驚厥能否出現後遺症,是否會變為癲癇,有一定困難。但根據一些“危險因素”進行估計是有一定幫助的。
若熱性驚厥首次發作是單純性的,且驚厥前神經系統正常,則癲癇的發生率為1%;在熱性驚厥前已有神經系統異常或為複雜性高熱驚厥,則癲癇發生率為2%~3%;若熱性驚厥前神經系統已有異常而且為複雜性發作,則癲癇的發生率為9%。並且有報道,熱性驚厥病兒如有圍產期異常,當轉變為癲癇時往往是全身性發作。而另一些熱性驚厥的小兒,驚厥時間長,反覆發作,或侷限性發作,以後轉變為癲癇時,往往表現為精神運動型癲癇。
總之熱性驚厥一般預後良好,僅有極少部分患者可轉變為癲癇,留有後遺症,其發生率為熱性驚厥的2%~3%。當熱性驚厥患兒出現以下危險因素時,預示轉變為癲癇的百分率增高。
(1)複雜性高熱驚厥,發作時間長約15分鐘,限局性發作,低於38℃時發作,一次熱病連續發作數次。
(2)熱性驚厥多次復發。
(3)熱性驚厥前有神經系統異常、發育異常、智力低下或圍產期異常。
(4)首次發作在1歲以內。
(5)家中有癲癇或熱性驚厥史。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