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高熱驚厥 父母更需冷靜

孩子發高燒已經夠讓家長著急的了,如果再出現“抽風”,就更嚇人了。但瞭解了它的發病原因及應對措施後,你就會從容得多。

  高熱驚厥是指除顱內感染及其他原有的神經系統疾病外,由其他原因引起的發熱超過38.0℃時的突發性驚厥。高熱驚厥發作突然、症狀劇烈,通常表現為突然發作的全身或區域性肌群抽搐,孩子意識喪失,頭向後仰或歪向一側,雙眼上吊或不自主地眨動,臉色、口唇蒼白或青紫,牙關緊咬,口吐白沫(如果咬傷舌頭時會吐血沫),四肢僵硬並有節律地抽動,還可能出現大小便失禁。第一次碰到這種情況的父母,常常被嚇得不知所措。

  高熱驚厥多發生於6 個月~ 5歲的孩子,男孩比女孩多發。孩子的神經系統發育欠成熟,高熱使中樞神經系統過度興奮,導致丘腦強烈放電並波及邊緣系統和大腦半球,是產生高熱驚厥的內在原因。

父母應該做什麼?

  孩子出現高熱驚厥後,應該立刻讓孩子仰臥平躺,鬆開衣領,輕輕扶住孩子的身體,以免造成關節損傷或摔傷。讓孩子的頭偏向一側,及時清理掉嘴裡、鼻子裡的分泌物,防止孩子吸入而引起窒息。用紗布包裹的竹筷或壓舌板墊在孩子的上下牙齒之間,防止舌咬傷。如果驚厥在短時間內(通常1 ~ 3 分鐘)仍沒有緩解,要及早、就近轉送醫院。用力搖晃孩子、強行控制肢體抽動、捂汗退熱等方法都是不正確的。

  孩子發高燒後及時、有效地降溫,可以防止高熱驚厥出現或反覆發生。先用物理方法降溫,可以用20℃左右的涼水溼敷寶寶的頸部、腋下和大腿根處,或者用冷、熱水交替溼敷。如果寶寶神志清醒,可以反覆用溫水(水溫比體溫低3℃~4℃)給他洗澡。此外,可以在家中自制冰袋(將袋裝奶、瓶裝水等在冰箱內冰凍後用毛巾包裹)給寶寶降溫。如果這些方法效果不明顯,就要使用退熱藥退燒,包括直腸退熱栓或嬰幼兒專用口服退熱藥。

什麼時候需要看醫生?

  高熱驚厥分為單純性和複雜性兩類。單純性驚厥是指驚厥發作是全身性的,持續時間少於10 分鐘,一次高燒大多隻發作1 次,發作後不會出現神經系統異常。複雜性驚厥是指驚厥發作是區域性性的,持續時間超過15 分鐘,一次高燒會反覆多次發作,發作後常出現神經系統異常。

  高熱驚厥如果持續時間較長、反覆發作,會引起不同程度的腦損傷,導致各種急性期併發症和遠期後遺症。而這些不良預後與孩子的發病年齡、驚厥型別、家族史等因素有關。

需要進行哪些檢查?

  高熱驚厥是一種常見的急症,兒科醫生依據孩子的發病年齡、症狀體徵、常規輔助檢查等資料就能夠及時作出明確診斷。但高熱驚厥診斷的前提條件是要求排除顱內感染(如急性化膿性腦膜炎)及原有神經系統疾病(如神經系統的遺傳代謝病、癲癇等)。因此醫生會根據孩子的具體情況有選擇性地進行輔助檢查,以免出現誤診、誤治。

 有哪些治療方法?

  高熱驚厥的處理分為急性發作期的治療和發作間歇期的預防。

  急性發作期的治療常指醫生採取一些措施,儘快控制驚厥、降低體溫,並對高熱驚厥的原發病(常為急性病毒感染)進行治療。此後,醫生會根據孩子的具體情況來判斷他們是否可能發生高熱驚厥復發、出現併發症及後遺症,從而在發作間歇期採取預防措施。

  對於大多數沒有高危因素、一生可能只發生1 次的高熱驚厥,不用進行特殊處理。對於有復發危險的高熱驚厥,在發熱初期還沒有出現驚厥前,醫生會根據情況給孩子服用安定片,以預防驚厥發生,減少腦損傷發生的程度和危險性。對於有可能轉化為癲癇的孩子,主張儘早選用抗癲癇藥長期治療。

可能發生的併發症有哪些?

  高熱驚厥是兒科最常見的急症之一,發病率雖然高達2%~ 5%,但絕大多數孩子不會出現嚴重的急性併發症和遠期後遺症。但由於高熱驚厥急性發作時會出現呼吸暫停、青紫發紺等缺氧狀態,驚厥持續時間過長會導致不同程度的缺氧性腦損傷。當然,這種情況並不多見。

  如果孩子出現以下情況,要帶他看醫生:

  ● 孩子1 歲之內發生高熱驚厥;

  ● 孩子第一次出現高熱驚厥;

  ● 直系親屬尤其是父母有高熱驚厥或癲癇病史;

  ● 發作頻繁的複雜性高熱驚厥;

  ● 復發的高熱驚厥,但發作時的表現與以往顯著不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