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腸癌中期手術後要化療嗎

結腸癌是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發病率有每年增高的趨勢,嚴重的影響著人的健康和生命,直腸癌治療的首選方式是手術治療,還有就是化療和放療。放療和化療是一種輔助的治療,手術治療以後,不論手術做得多麼完美,血液中的腫瘤細胞,或者淋巴中的腫瘤細胞都是無法透過手術解決的,化療作為手術的一個輔助和延伸,還是非常有必要的,建議手術以後一定要化療。

直腸癌手術以後是否要做化療?主要是取決於直腸癌區域性是早期還是中期還是比較晚期,取決於切除的是否徹底。早期直腸癌,經過根治性的手術,不需要做任何的治療,不需要化療,半年左右做1次腸鏡,做CT,血的化驗檢查就可以了。假如腫瘤區域性比較晚期,侵犯透腸壁或者淋巴結有轉移,這種情況下單純透過手術治癒的可能性,可能只有50%左右,透過輔助性的化療,可以讓它的生存比例提高10%-15%左右,所以需要做輔助性的化療。

直腸癌早期需要的根據術後的病理分期決定化療的方案,如果沒有淋巴結的轉移,病變位於黏膜和黏膜下層不需要進行靜脈化療,但是需一要定期的隨訪和觀察,也就是每半年到一年的時間複查一次,同時也要進行盆腔ct以及腹股溝淋巴結的檢查,合理的膳食,增加飲食營養,如果出現了淋巴結轉移的病人,需要進行全身靜脈化療,預防復發和轉移。

直腸癌手術原則上要進行化療,腫瘤早期容易發生轉移,至於轉移沒轉移也不能透過CT或其他檢查完全確認的。肝臟、肺臟沒有轉移,也不能說明血液中或淋巴中一定有腫瘤細胞,術前的檢查不能完全排除轉移的情況。手術切除在殘緣上會有殘存的腫瘤細胞,在殘端淋巴和血液中都是有很大的可能殘存腫瘤細胞,手術無法解決的問題,透過化療進行解決。化療的目的就是對手術治療的一種延續,對手術不能切除的腫瘤細胞進行殺滅,化療是完全有必要的。如果手術切除的比較好,患者身體條件不是很好,比較差,年齡比較大,超過70週歲以上的,可以不用化療。一般情況下都是主張採用化療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