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肌瘤之溼熱瘀阻證的治療

子宮肌瘤是女性最常見的良性腫瘤,可歸屬於中醫“石瘕”、“崩漏”、“症瘕”的範疇

中醫認為其發病多因臟腑失和、氣血失調,痰、鬱、瘀等聚結胞宮,日久成癥,將其分為多種證型如氣滯血瘀證、寒溼凝滯證、痰溼瘀阻證、腎虛血瘀證、氣虛血瘀證、溼熱瘀阻證等等,其中溼熱瘀阻證的治療包括如下:患者表現為小腹包塊,疼痛拒按,經行量多,經期延長,色紅,有血塊,經質黏稠,白帶量多,色黃穢臭,腰骶痠痛,溲黃便結;舌黯紅,舌邊有瘀斑或瘀點,苔黃膩,脈滑數。治療宜清熱利溼,活血消癥。

方劑可選用大黃牡丹湯加紅藤、敗醬草、石見穿、赤芍。

大黃牡丹湯方劑組成包括:大黃、牡丹、桃仁、瓜子、芒硝。如患者小腹疼痛較重,可加入乳香、沒藥以活血止痛;如帶下量多,可加貫眾、土茯苓以清熱利溼止帶;如患者發熱,且發熱不退時可加入蒲公英、馬齒筧、紫地丁以清熱解毒;如患者經量過多可在方劑的基礎上去桃仁,加貫眾炭、地榆、槐花、側柏葉、馬齒筧等清熱涼血止血。

需要注意的是:中醫講究辨證論治,因此患者應在專業醫生的指導下用藥治療,以免方不對症,延誤病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