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腸中分化腺癌什麼意思

直腸中分化腺癌,首先是一個直腸的惡性腫瘤。腺癌是它的病理分型。它有些是由腺瘤性息肉轉變過來的。中分的意思是腫瘤的分化程度,臨床上分為低分化、中分化、高分化。隨著分化程度的增高實際上腫瘤的惡性程度是降低的,也就是低分化腫瘤惡性程度是最高的,而高分化腫瘤的惡性程度是最低的。腺癌是直腸癌的最常見的一個病理分型,它佔消化道直腸惡性腫瘤的70%-80%。

直腸中分化腺癌屬於病理學概念,單純一項指標很難預測疾病預後情況。腫瘤細胞是由正常細胞轉化而來,正常細胞出現惡變形成癌細胞。根據與原始細胞組織形態相似度、分化程度分為高分化腺癌、中分化腺癌、低分化腺癌或差分化腺癌。透過分化程度高低、腫瘤大小、是否出血、有無腸梗阻、有無淋巴結轉移以及遠處轉移、基因分型型別等指標,可預測腫瘤患者預後情況。如中分化腺癌、基因指標差預後多不良。低分化腺癌、基因指標測良好、腫瘤小,相對治癒率較高。直腸潰瘍型中分化腺癌為直腸癌的病理診斷。屬於專業性較高的詞彙,是醫生之間進行交流的學術詞彙,用於提供病變部位、病理、形態以及良惡性的資訊。具體包含意義如下:發病部位:直腸;病變形態:透過腸鏡檢查可明確病變形態,如成塊型、潰瘍型。潰瘍型指病變凹陷,如火山口樣表現,是直腸癌最常見的型別;病理學型別:中分化腺癌可表明腫瘤的分化程度、組織學來源。

臨床上直腸中分化腺癌發病率日益升高,多數患者經過臨床治療預後較好。若在腫瘤出現轉移前,積極配合醫生,及時進行手術治療,多數患者可以達到5年以上生存率。患者在發現自身患有直腸中分化腫癌後需保持樂觀情緒,透過調整飲食、增強體質以對抗疾病,同時建議家庭給予充分支援,大多數患者可獲得較好預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