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肺氣腫的病因

阻塞性肺氣腫的病因十分複雜,多為數種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

1、吸菸吸菸是導致肺氣腫發病最主要的因素。copd患者中有80%~90%是吸菸者,而吸菸者中約有20%以上的人將發生copd。菸草的煙霧中含有多種有害成分,如焦油、尼古丁、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糠醛等。這些有害物質可以直接或間接損傷支氣管黏膜上皮,甚至引起鱗狀上皮化生;抑制或損害支氣管黏膜纖毛的運動;刺激黏液腺增生,黏液過度分泌;抑制肺巨噬細胞的吞噬功能;分泌物稽留易繼發微生物感染;使a1抗胰蛋白酶的活性降低,導致彈性蛋白酶-彈性蛋白酶抑制物的平衡失調,這就是吸菸-肺氣腫-慢性支氣管炎或吸菸-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發病模式。kannel追蹤調查34年吸菸的危險性,結果表明吸菸量與慢性咳嗽及fev1.0、fvc降低呈顯著負相關。heggins對5201例65歲以上老人的調查也顯示肺功能降低與總吸菸量負相關。

2、環境汙染長期接觸有機或無機粉塵,接觸有害氣體,易發生肺氣腫。

3、感染反覆氣道感染可引起支氣管黏膜充血、水腫,腺體增生,分泌亢進,蛋白酶活性增高等,它將導致肺氣腫發生。

4、遺傳因素因遺傳缺陷導致a1抗胰蛋白酶的嚴重缺乏,可以引起肺氣腫。這類肺氣腫往往青年期發病,病程較短,病情較重,多見於白色人種。我國少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