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慮症與抑鬱症區別

隨著社會的生存壓力不斷增加,精神疾病不斷湧現。下面根據大家對焦慮症與抑鬱症區別的諮詢問答。

問:抑鬱症和焦慮症的判斷與區別?可能併發嗎?

答:焦慮症,全稱焦慮性神經症,是以反覆並持續的伴有焦慮、恐懼、擔憂、不安等症狀和植物神經紊亂的精神症障礙,患者常常對現實生活中的某些事情或將來的某些事情表現的過分擔憂,有時患者也可以無明確目標的擔憂。

焦慮症患者的情緒表現的非常不安與恐懼,這種擔心往往是與現實極不相稱的,使患者感到非常的痛苦。還伴有植物神經亢進,肌肉緊張等植物神經紊亂的症狀。焦慮症狀的形成與思維和認知過程有著密切的、重要的關係。

抑鬱症:1、情緒低落就是高興不起來、愁眉苦臉、悶悶不樂、易怒、心煩意亂、自我評價過低、自責或有內疚感、罪惡感對前途悲觀失望,反覆出現想死的念頭或有自殺、自傷行為,情感低落有晝重夜輕的特點。

2、思維遲緩就是自覺腦子不好使,記不住事,思考問題困難。患者覺得腦子空空的、變笨了。運動抑制就是不愛活動,渾身發懶。走路緩慢,言語少等。嚴重的可能不吃不動,生活不能自理。

3、抑鬱症的軀體症狀,最容易造成誤診的症狀

軀體症狀是相對精神症狀而言,就是身體感到不適。抑鬱症雖說是精神疾病,但很多病人都有身體不適:如口乾、便秘、食慾減退、消化不良、心悸、氣短胸悶等。一般老年患者多見。這些患者往往就診於綜合醫院的一般門診,各項化驗檢查顯示正常。如果您或您的父母家人感到身體不適,又查不到其他器質性疾病,建議您到專科醫院就診,也許精神科醫生會幫助您儘快恢復健康。

4、抑鬱症導致的自殺,最危險的症狀

抑鬱症患者由於情緒低落、悲觀厭世。嚴重時很容易產生自殺念頭。並且,由於患者思維邏輯基本正常,實施自殺的成功率也較高。自殺是抑鬱症最危險的症狀之一。據研究,抑鬱症患者的自殺率比一般人群高20倍。社會自殺人群中可能有一半以上是抑鬱症患者。有些不明原因的自殺者可能生前已患有嚴重的抑鬱症,只不過沒被及時發現罷了。由於自殺是在疾病發展到一定的嚴重程度時才發生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