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腸胃炎吃西藥好還是中藥好

慢性腸胃炎是胃黏膜和腸黏膜慢性炎症。其名稱不確切,有人稱之為慢性胃腸炎。主要臨床表現為食慾減退、上腹部不適、噯氣、噁心、嘔吐或反覆發作的腹痛、腹瀉及消化不良等。因其發生部位不同,可分為慢性腸炎及慢性胃炎。那麼,治療慢性腸胃炎吃西藥好還是中藥好?

得了胃炎選擇吃中藥還是西藥是根據患者胃炎的發病時期,以及胃炎的嚴重程度所決定的。

早期急性的胃炎是可以選擇西藥,因為這個時期可以導致的出血,粘膜糜爛,西藥相對來說有一定的優勢,可以止血,抑酸,保護胃黏膜,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而中藥的選擇是在胃炎慢性期治療效果比較好,對於調整胃腸功能紊亂等症狀有著明顯的效果。

所以得了胃炎,除了要規律的應用藥物外,還要生活起居,飲食方面多方面調節,才能從根本上治癒胃炎。

一些胃病患者在服藥時認為西藥副作用較大,因此會在胃痛時服用西藥來止痛,平時則選擇中藥來養胃,專家指出,這種做法也不正確。據介紹,有同樣作用的藥物往往有同樣的成分,儘管中藥都是草藥提取但其活性成分可能與西藥相同,所以如果必須同服中藥和西藥,一定要聽醫生的建議。

胃病患者是否需要長期服用胃藥取決於診斷,最好讓醫生評價而不要自己隨意用藥,專家強調,一些藥物長期服用會導致副作用的發生,用藥時要全面權衡利弊,另外藥物之間有相互作用,沒有經過醫學培訓的人群是不能判斷的。

綜上所述,對於胃炎的患者來說,在生活中為減輕腸道負擔,用少量多餐的方式補充營養攝入量。注意飲食衛生,不潔飲食容易引起胃腸道感染而成為發病誘因,所以飲食衛生也是重要的預防環節。飲食中的維生素、無機鹽也要充足,以補償腹瀉引起的營養丟失。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