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視和老花是一回事嗎

人上了年紀容易花眼,但也有例外。特別是老花和遠視在表現上比較相似,有時候就會被老人混淆。

老花眼和遠視眼一樣,都是近處東西看不清楚,需要佩戴凸透鏡幫助矯正。但兩者有著本質的區別,老花眼是人體衰老出現的自然生理現象,而遠視屬於屈光不正,是一種病理現象。

老花眼是中老年才會出現的一種生理現象,大概45歲以後開始,而遠視在任何年齡的人身上都可能發生。

老花眼主要是由於隨著年齡增長,眼睛的晶狀體彈性下降、睫狀肌調節力量減弱,近處來的光線焦點無法正確落在視網膜上,導致看近不清楚,這和年紀大了腿腳不利索是一個道理,且左右兩眼的老花程度也基本一致。遠視與機體的老化無關,它是由遺傳、外傷、疾病等造成的眼球屈光力過小或眼軸過短,致使屈光不正,不能形成清晰的影象,這種病理改變可能會讓左右兩眼出現不同程度的遠視。

老花眼看近不清晰,但看遠一般是正常的,佩戴眼鏡主要是為了矯正視近力,看遠的時候不需要戴眼鏡,遠視眼的視近、視遠能力都有缺陷,輕度遠視可以透過睫狀肌的調節來彌補,即使不戴眼鏡看近看遠都正常,但重度遠視超出了眼睛的調節能力,就需要佩戴眼鏡來同時矯正視近力、視遠力了。

遠視和老花不是一回事,老人發現自己看近處不清楚後,不要隨意到街上買副老花鏡戴,而應儘早找眼科醫生確認是什麼原因。如果是遠視,應根據程度輕重,確定是否需要配鏡矯正,一般來說500度及以上的高度遠視最好配鏡。如果是老花,也需要經過檢查驗光確定度數,然後再配一副適合自己的老花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