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紫珠 - 中藥材

广东紫珠,中药名。为马鞭草科植物广东紫珠Callicarpakwangtun-gensisChun的干燥茎枝和叶。夏,秋二季采收,切成10~20cm的段,干燥。

功效作用

功能

收斂止血,散瘀,清熱解毒。

主治

用於衄血,咯血,吐血,便血,崩漏,外傷出血,肺熱咳嗽,咽喉腫痛,熱毒瘡瘍,水火燙傷。

用法用量

煎服,9~15g。外用適量,研粉敷患處。

藥材鑑別

藥材性狀

本品莖呈圓柱形,分枝少,長10~20cm,直徑0.2~1.5cm;表面灰綠色或灰褐色,有的具灰白色花斑,有細縱皺紋及多數長橢圓形稍突起的黃白色皮孔;嫩枝可見對生的類三角形葉柄痕,腋芽明顯。質硬,切面皮部呈纖維狀,中部具較大類白色髓。葉片多已脫落或皺縮、破碎,完整者呈狹橢圓狀披針形,頂端漸尖,基部楔形,邊緣具鋸齒,下表面有黃色腺點;葉柄長0.5~1.2cm。氣微,味微苦澀。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馬鞭草科植物廣東紫珠。

分佈區域

分佈在中國大陸的貴州、湖南、江西、廣西、廣東、福建、雲南、湖北、浙江等地。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