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筋草 - 中藥材

舒筋草,中药名。为石松科石松属植物藤石松Lycopodiastrum casuarinoides(Spring) Holub.【Lycopodium casuarinoides Spring】的全草。具有祛风除湿舒筋活血,明目,解毒的功效。主治风湿痹痛腰肌劳损,筋络受伤后手脚不能伸直,月经不调,盗汗,结膜炎,夜盲症,水火烫伤,疮疡肿毒。

功效作用

功能

祛風除溼舒筋活血,明目,解毒。

主治

風溼痺痛腰肌勞損,筋絡受傷後手腳不能伸直,月經不調,盜汗,結膜炎,夜盲症,水火燙傷,瘡瘍腫毒。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15-30g;或浸酒。外用:煎水洗;或搗敷。

化學成分

藤石松含α-芒柄花醇及21-表千層塔烯二醇等萜類化合物。

毒理作用

紫茉莉乙醇提取物小鼠1次灌胃的最大耐受量本品對部分動物可致腫瘤生長。

相關論述

1、《四川中藥志》:能舒筋活血。治風溼關節痛,跌打損傷,筋骨疼痛,月經不調及腳轉筋。

2、《廣西實用中草藥新選》:舒筋活絡,消炎除溼。主治夜盲症,盜汗,風溼腰痛,小兒外感發熱。

臨床應用

相關配伍

1、治氣虛腳腫:穿山甲前爪用砂炒泡,與砂仁g打成粉,以舒筋草30g泡水,每日2次吞服,每次用硬幣(五分)撮取藥粉為度。(《重慶草藥》

2、治小兒盜汗:舒筋草、麥稈。煮水外洗。(《廣西實用中草藥新選》)

3、治腳轉筋:舒筋草30g,伸筋草60g。煎水或加松甲3個燉豬後腳蹄筋。每日早晚內服2次。(《重慶草藥》

4、治夜盲:藤石松嫩苗30g,雞眼草15g。煎服。(《中國藥用孢子植物》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6-9月採收,鮮用或曬乾。

藥材鑑別

藥材性狀

根呈圓柱形,橫切或縱切成不規則塊片,大小不等,橫切者呈類圓柱狀或圓片狀,直徑可達4cm,表面灰褐色或褐棕色,粗糙,有縱溝紋及橫長皮孔樣突起及支根痕。質堅硬,不易斷,斷面灰白色,有凹凸不平的同心環紋,縱部面有縱條紋,具粉性。微具土腥氣,味辛,澀,嚼之有刺喉感。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石松科石松屬植物藤石松。

形態特徵

多年生攀緣草本,長可達3-5m;多回二叉分枝,小枝扁平。葉革質,螺旋狀排列,稀疏,鑽形,基部貼生於枝上,先端有長約1.5mm的長芒。孢子囊穗圓柱形,生在多回叉分枝的孢子枝上;孢子葉寬卵形,先端突尖,有膜質長芒,邊緣有不規則的鈍齒。孢子囊生在孢子葉腋,腎形,黃色。孢子成熟期9月。

分佈區域

分佈於華南、西南及浙江、湖北、湖南等地。

生長環境

生於海拔1200m以下的常綠闊葉林或灌木林中。

生長見習

喜半陰環境,向陽地區亦可栽培。

繁殖方式

種子繁殖。

栽培技術

種子繁殖,南方3月、北方4月播種,點播,行株距1.5尺1尺,覆土5-6分,一週左右出苗。苗齊後除間苗除草外,6月可追施氮肥一次,主要施用人糞尿或硫酸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