崖姜 - 中藥材

崖姜,中药名。为蕨类水龙骨科崖姜属植物崖姜Pseudodrynaria coronans(Wall.)Ching的根状茎。具有祛风除湿,舒筋活络的功效。主治风湿疼痛,跌打损伤,骨折,中耳炎。

功效作用

功能

祛風除溼,舒筋活絡。

主治

風溼疼痛,跌打損傷,骨折,中耳炎。

用法用量

用量9-15g。外用適量,曬乾研粉吹入耳內,或搗爛敷患處。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春夏採集,去毛,洗淨切片,曬乾。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蕨類水龍骨科崖姜屬植物崖姜。

形態特徵

葉一型,長圓狀倒披針形,長80-120cm或過之,中部寬20-30cm,頂端漸尖,向下漸變狹,至下約1/4處狹縮成寬1-2cm的翅,至基部又漸擴張成膨大的圓心臟形,寬約15-25cm,有寬缺刻或淺裂的邊緣,基部以上葉片為羽狀深裂,再向上幾乎深裂到葉軸;裂片多數,斜展或略斜向上,被圓形的缺刻所分開,披針形,中部的裂片長達15-22cm,寬2-3cm,急尖頭或圓頭,為闊圓形的缺刻所分開;葉脈粗而很明顯,側脈斜展,隆起,通直,相距4-5mm,向外達於加厚的邊緣,橫脈與側脈直角相交,成一回網眼,再分割一次成3個長方形的小網眼,內有頂端成棒狀的分叉小脈;葉硬革質,兩面均無毛,幹後硬而有光澤,裂片往往從關節處脫落。孢子囊群位於小脈交叉處,葉片下半部通常不育,4-6個生於側脈之間,但並不位於正中央,而是略偏近下脈,每一網眼內有1個孢子囊群,在主脈與葉緣間排成一長行,圓球形或長圓形,分離,但成熟後常多少匯合成一連貫的囊群線。

分佈區域

產福建、臺灣、廣東、廣西、海南、貴州、雲南。越南、緬甸、印度、尼泊爾、馬來西亞也有。

生長環境

附生雨林或季雨林中生樹幹上或石上,海拔100-1900m。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