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水湯 - 方劑

金水汤,中医方剂名。出自《辨证录》卷三。具有滋补肺肾利咽之功效。主治金不生水,肾阴涸竭,咽喉干燥,久而疼痛。

  • 名称:金水汤
  • 出处:《辨证录》卷三
  • 功用:滋补肺肾利咽
  • 主治:全不生水,肾阴涸竭,咽喉干燥,久而疼痛

組成

熟地、山茱萸各一兩,天門冬、地骨皮、丹皮各三錢,沙參五錢。

用法用量

水煎,早晚分服。

主治

全不生水,腎陰涸竭,咽喉乾燥,久而疼痛。

方義

腎陰涸竭,金不生水,肺陰亦虛,津虧液少,不能上承以濡養咽喉,見咽喉乾燥;陰虛則生內熱,熱性炎上,燻灼肌膜,氣血瘀阻不通,見咽喉疼痛。治病當求本,故以滋補肺腎之陰立法。方中熟地滋陰補腎,填精益髓,山茱萸補養肝腎,用量最大,合而為君,奏補腎益精之功,以“水旺生金”。天冬、沙參均能清肺養陰,益胃生津,滋養肺陰,與君藥相合,使金水相生;滋養胃氣,固後天生化之源以養先天,合而為臣藥。君臣相伍,肺腎之陰俱補。佐以地骨皮瀉肺熱且可涼血,丹皮涼血活血散瘀,二藥合用,既洩虛火,又防君臣藥滋膩之性,使補而不斂邪。六味合用,補瀉兼施,其中補藥用量重於“瀉藥”,是以補為主,然補而不斂邪,是為本方的配伍特點。

加減化裁

酌加桔梗、射干、馬勃利咽止痛之品。

使用注意

實證咽喉痛禁用。

重要文獻摘要

方論選錄《中醫方劑大辭典》:“熟地、山茱萸各一兩,天門冬、地骨皮、丹皮各三錢,沙參五錢。用法水煎服。主治金不生水,腎陰涸竭,咽喉乾燥,久而疼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