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卡西林 - 西藥

替卡西林,西药名。常用剂型为注射剂。为抗感染药。用于革兰阴性菌引起的泌尿道、胆道、呼吸道及全身感染。治疗铜绿假单胞菌感染常与氨基糖苷类抗生素联用。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替卡西林。

性狀

本品一般為注射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革蘭陰性菌引起的泌尿道、膽道、呼吸道及全身感染。治療銅綠假單胞菌感染常與氨基糖苷類抗生素聯用。

規格

粉針劑:1g;3g;6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注射劑:1、靜脈滴注:12-24g,分次使用。2、肌內注射:治療尿路感染4-6g,分3-4次使用。

不良反應

1、過敏反應:皮疹、藥物熱等過敏反應較為多見,過敏性休克少見。2、消化系統:偶有血清轉氨酶升高,甚至出現噁心、嘔吐、肝腫大和壓痛等輕型無黃型肝炎症狀,肝活檢顯示點狀肝細胞壞死。3、血液系統:腎功能損害的患者應用大劑量替卡西林時,可使血小板功能異常或干擾凝血機制,出現面板紫癜。黏膜出血鼻衄及注射部位或小手術操作出血等。4、神經毒性反應:靜脈注射高濃度替卡西林時可出現驚厥、抽搐、發作、短暫的精神失常等神經毒性症狀。腎功能不全患者尤易發生。5、其他:肌內注射或靜脈給藥時,可出現區域性疼痛、紅腫、硬結,嚴重者可致血栓性靜脈炎。

禁忌

對本藥或其他青黴素類過敏者及青黴素面板試驗陽性者。

注意事項

1、對頭孢菌素有過敏史者,哺乳期婦女,嚴重肝、腎功能障礙者,凝血異常者慎用。2、替卡西林克拉維酸中存在的克拉維酸可能導致紅細胞膜非特異性結合G和清蛋白,從而導致Coombs試驗出現陽性反應。3、尿液中高濃度替卡西林可致蛋白反應出現假陽性(假性蛋白尿)。磺基水楊酸和沸騰試驗、乙酸試驗、雙縮反應以及硝酸試驗均可出現這一反應。4、少數患者用藥後可出現血清轉氨酶、鹼性磷酸酯酶及乳酸脫氫酶值升高;血小板功能異常、凝血酶原時間延長等。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為廣譜半合成的抗假單胞菌青黴素,是一種新的烯羧基青黴素。抗菌譜與哌拉西林近似,對革蘭陽性菌的抑菌作用低於青黴素G。對革蘭陰性菌作用較哌拉西林強數倍,對嚴重的革蘭陰性桿菌感染特別有效。銅綠假單胞菌、變形桿菌、腸桿菌屬大腸埃希菌對本藥較敏感,沙雷桿菌易對本藥耐藥。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