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味茯菟湯 - 方劑

加味茯菟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医醇剩义》卷三。具有补肾纳气,止咳缩尿之功效。主治肾咳不已,则膀胱受之,膀胱咳状,咳而遗溺,膀胱为津液之腑,咳则气不能禁而遗溺。

  • 名称:加味茯菟汤
  • 出处:《医醇剩义》卷三
  • 功用:补肾纳气,止咳缩尿
  • 主治:肾咳不已,则膀胱受之,膀胱咳状,咳而遗溺,膀胱为津液之腑,咳则气不能禁而遗溺

組成

茯苓三錢(9g),菟絲四錢(12g),杜仲三錢(9g),破故紙一錢半(4.5g),當歸二錢(6g),貝母二錢(6g),橘紅一錢(3g),半夏一錢(3g),杏仁三錢(9g),白朮一錢(3g)。

用法用量

核桃肉二枚過口。

功用

補腎納氣,止咳縮尿。

主治

腎咳不已,則膀胱受之,膀胱咳狀,咳而遺溺,膀胱為津液之腑,咳則氣不能禁而遺溺。

重要文獻摘要

方論選錄《近代中醫珍本集》:“腎咳不已則膀胱受之,膀脆咳狀,咳而遺溺,膀胱為津液之府,咳則氣不能禁而遺溺也。加味茯菟湯主之;加味茯菟湯自制,茯苓三錢,菟絲四錢,杜仲三錢,破故紙一錢五分,當歸二錢,貝母二錢,橘紅一錢,半夏一錢,杏仁三錢,白朮一錢;合核桃肉二枚過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