蘿蔔子湯《景嶽全書》卷五十一 - 方劑

萝卜子汤,中医方剂名。出自《景岳全书》卷五十一,名见《松峰说疫》卷二。具有催吐之功效。主治邪实上焦,或痰,或食,或气逆不通。

  • 名称:萝卜子汤《景岳全书》卷五十一
  • 出处:方出《景岳全书》卷五十一,名见《松峰说疫》卷二
  • 功用:催吐
  • 主治:邪实上焦,或痰,或食,或气逆不通

組成

蘿蔔子。

用法用量

上搗碎,以溫湯和攪,取淡湯徐徐飲之,少頃即當吐出,即有吐不盡者,亦必從下行矣。可代瓜蒂三聖散之屬。

功用

催吐。

主治

邪實上焦,或痰,或食,或氣逆不通。

方義

景嶽改用善於祛痰降氣、消食除脹之蘿蔔子以引吐,則藥性平和,無毒副作用,故景嶽謂“此方可代瓜蒂散、三聖散之屬”。本方無劣味易為病家接受,即如體質稍弱而患邪實上焦之恙者,亦可用之,而無傷中伐正之慮,故可補湧吐法諸方之一格。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錄《景嶽全書》:“蘿蔔子湯,積年上氣喘促,唾膿血不止,而氣實者宜之。蘿蔔子一合(研碎)水煎,食後服。其效如神。”方論選錄《家藏蒙筌》:“若似喘不喘,似嘔不嘔,似噦不噦,徹心中憒憒然無奈者,生薑半夏湯主之。徹,通也,猶通心中慣憒然無奈,即泛泛噁心之義也。若邪在上,氣實而鬱,胸前脹滿,亦令人呃逆,用張子和湧劑以吐上之,宜蘿蔔子湯。病人慾吐,其病在上,因而越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