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性紅斑狼瘡的飲食

若患有系統性紅斑狼瘡,儘量不要吃會增強光敏感作用的食物,若不小心吃了則要避免被陽光照射,再就是要遠離容易致敏的食物。可以多攝入優質的蛋白質,並且要保證低脂和低糖飲食,可以多吃些富含維生素以及鈣元素的食物。

系統性紅斑狼瘡是一種自身免疫性結締組織疾病,具體的原因並不明確,但給身體健康所造成的危害卻非常大。一旦患上系統性紅斑狼瘡,除了要積極的進行有效治療之外,還需要特別注意飲食調養。那麼系統性紅斑狼瘡的飲食注意事項有哪些?
1、儘量別吃能增強光敏感作用的食物
一旦患上系統性紅斑狼瘡,儘量不要再吃會增強光敏感作用的食物,比如說芹菜、無花果等,如果說不小心吃了這些食物,應該要避免被陽光照射。除此之外,含L-刀豆素的食物,比如說苜蓿的種子以及其他豆莢類等都要少吃,因為這些食物有可能會誘發或加重病情。
2、不要吃容易致敏的食物
大多患有系統性紅斑狼瘡的人都是過敏體質,對於很多食物都極其的敏感,吃了之後會引起過敏性皮疹,甚至還會使病情加重,因此平時的飲食當中應該要遠離容易導致過敏的食物,比如海鮮類、菠蘿等水果等。
3、多攝入優質蛋白
一部分系統性紅斑狼瘡的病人會伴隨腎損害,這樣就會出現大量蛋白質從尿中丟失的情況,進而引發低蛋白血癥,此時一定要多攝入優質蛋白,以便補充充足的蛋白質,最好是攝入動物蛋白,比如說雞蛋、牛奶、瘦肉等。不過這些食物的攝入量不能夠過多,否則會影響到吸收和消化,也會加重腎臟的負擔。
4、保證低脂和低糖飲食
患有系統性紅斑狼瘡適合吃清淡而且容易消化的食物,脂肪含量較多的油膩食物一定得遠離。除此之外,該病的治療往往需要長期服用糖皮質激素,很容易患上類固醇性糖尿病和庫欣綜合徵,所以平時的飲食中也要少攝入含糖量高的食物,並注意控制飯量。
5、多吃含維生素和鈣的食物
糖皮質激素雖然能夠治療系統性紅斑狼瘡,卻容易引發骨質疏鬆,因此要多吃一些富含鈣元素以及維生素的食物,有必要的話可以適當服用鈣片和維生素製劑。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