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乘飛機易患航空性中耳炎

  45歲的李先生捂著耳朵,表情痛苦地來到醫院耳鼻喉科尋求幫助。原來李先生兩天前一下飛機,就突然感覺耳朵發悶、劇烈疼痛,還有點眩暈。因為感冒,李先生當時並沒有太在意,以為是坐飛機的正常反應,就急著回家休息了。可是過了兩天,症狀仍沒有緩解,這才去醫院檢查。經醫生仔細檢查後發現,李先生的中耳受到了氣壓損傷,鼓膜出現充血、下陷。

  近日,南京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耳鼻喉科已經連續接診了兩例“航空性中耳炎”患者,他們都是因為在感冒沒有痊癒的情況下坐飛機,導致鼓膜充血和下陷,出現耳朵發悶和聽力下降的症狀來就醫的。

  據瞭解,當飛機下降時,外界壓力逐漸增加,鼓室內形成負壓,咽鼓管呈現單向活瓣樣作用,又受周圍高氣壓影響而不易開放,外界氣體無法進入鼓室,導致人的中耳負壓增加,中耳黏膜水腫,血管高度擴張,此時鼓膜可能有被壓迫感。當負壓增加到一定程度時,如果咽鼓管仍不能及時開放,鼓室內外壓力差加大,就會使人的鼓膜內陷、充血,鼓室內血管擴張,導致中耳損傷、出血,表現為鼓室積液或積血,甚至鼓膜充血破裂,嚴重的會出現鼓膜穿孔、失聰、聽力下降、眩暈或耳鳴。專家建議人們在乘機前最好檢查一下身體,若患有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最好在痊癒後再登機,謹防出現“航空性中耳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