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牙齒應提早進行保健

   奶瓶期:儘量不要讓寶寶含著奶嘴入睡

安撫奶嘴會限制寶寶口腔內正常的唾液分泌,還會對寶寶口腔的衛生、日後牙齒的生長造成影響。

長牙初期:如何減輕寶寶牙齒的痛癢問題

可以讓寶寶啃咬饅頭幹、麵包乾等食物,或直接以磨牙棒代替,給牙齦以適當的刺激,以利於寶寶牙齒的萌出。這一時期寶寶可能會有輕微煩躁、睡眠不安或體溫略微升高的現象,這些都屬於正常現象。

寶寶長牙初期,媽媽應在每次餵飯後用柔軟、清潔的溼紗布輕輕擦拭寶寶的牙齦。

長牙後:牙齒的清潔最重要

多大的寶寶需要漱口、刷牙?一般的寶寶3歲左右了,20只乳牙全部長齊,就該是考慮教他刷牙的時候了。

可是,偏偏有些寶寶非常不喜歡刷牙。其實,只要充分引起寶寶的興趣,讓寶寶愛上刷牙並不難。

幫助寶寶培養起早晚刷牙的良好衛生習慣,刷牙,也可以這麼簡單!

牙刷的選擇

選擇合適的牙刷是寶寶牙齒保健的前提。

標準的兒童保健牙刷是專為豎行刷牙法設計的,它應是由軟硬適當的尼龍絲製成的,刷頭小,共有兩排刷毛,每排六束,選擇時應注意觀察,挑選出毛面齊平的好牙刷。這樣的牙刷在寶寶的嘴巴里才會運用靈活,便於寶寶使用,而且不會損傷寶寶幼嫩的牙齦,並且易於透風消毒。

小貼示:1.在為寶寶挑選牙具的時候,媽媽也可以引導寶寶參與到其中來,帶著寶寶到商店挑選自己喜歡的刷牙杯、牙刷和牙膏等用品,也可以選較能引起寶寶興趣的音樂牙刷。寶寶用著親手挑選的心愛的牙具,刷起來自然會興致盎然啦!2.牙刷在使用一段時間後,要及時更換,一般3個月一次。

牙膏的選擇

應給寶寶選擇含氟量比較低的兒童專用牙膏,與薄荷味的牙膏相比,水果口味的牙膏會更容易被寶寶接受。另外,也要注意不要長期給寶寶使用同一種牙膏。

在寶寶學會刷牙的基本動作前,也可以用淡鹽水代替牙膏給寶寶刷牙。

教寶寶學刷牙前的準備工作

一、漱口練習。準備1杯溫開水或淡淡的鹽,教寶寶喝一口水吐在面盆裡,等寶寶學會後,再以示範形式教寶寶如何把水含在口中,閉住嘴,鼓動腮幫,咕嚕咕嚕地漱洗,最後吐出口中的水。漱口後,用毛巾或手帕拭去嘴邊的水滴。讓寶寶再次張開嘴照鏡子,瞧,小嘴巴里的食物殘渣沒有了哦!

二、轉動手腕練習。先不使用牙膏,讓寶寶練習轉動手腕,模仿刷牙動作。

小貼示:1.在剛開始學習時,寶寶的漱口水最好是溫開水,尤其不能讓其使用生水漱口,以防寶寶在剛開始時誤將漱口水嚥下。2.寶寶剛開始學漱口時,只需要求他們做到飯後漱口,清晨用鹽水漱口就可以了。

豎行刷牙法

豎行刷牙法是比較合理的刷牙方法。它的運動方向與牙縫的方向是一致的,因此刷毛能清除牙縫中的食物殘渣,並且在刷牙同時,刷毛對牙齦組織還會有一定的按摩作用,並且不會損傷牙齒。

豎行刷牙法的具體操作步驟如下:

第1步:教寶寶一手拿刷牙杯,一手持牙刷,俯身向前。

第2步:牙刷頭斜向牙齦伸入口中,手腕稍用力,使刷毛順著牙縫的方向刷動。注意在刷上牙時,要由上向下刷;刷下牙時,要由下往上刷;刷上前牙裡面時,要由上向下拉動;刷下前牙裡面時,要由下向上刷;刷後面磨牙的咬合面時,要將牙刷按壓在咬合面上,前後來回刷。每次刷牙時間為3分鐘,次數早晚兩次。

第3步:清潔牙具。

寶寶牙齒保健,好習慣同樣重要齲齒對寶寶的生長髮育影響很大,因此媽媽有必要引起重視:平時多督促寶寶睡前少吃甜食,注意口腔衛生,飯後要漱口,早晚刷牙。另外,每隔半年要帶寶寶去口腔醫院檢查,發現齲齒應及時修補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