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糖腺苷治療乙型肝炎的效果如何

我國乙肝患者人數眾多而且危害巨大,此外在慢性乙肝的治療過程中,由於病情反覆,給很多久治不愈的慢性乙肝患者帶來了沉重的心理負擔。因此,乙肝患者對於治療乙型肝炎的藥物,療效怎麼樣就非常地關注。本文主要介紹一下阿糖腺苷治療乙型肝炎的效果。

阿糖腺苷(Adenine arabinosid,Ara-A)及其單磷酸化合物均屬嘌呤核苷,有較強的抗病毒作用。已證明阿糖腺苷主要作用是抑制病毒的脫氧核酸聚合酶活性,使病毒的脫氧核糖核酸無法合成。該藥抗病毒脫氧核糖酸聚合酶的作用大於對人體細胞脫氧核糖核酸聚合酶的作用。因此在治療濃度時能優先抑制病毒脫氧核糖核酸合成,而對人體細胞毒性相對較低。阿糖腺苷抑制乙肝病毒脫氧核糖核酸聚合酶的水平快而明顯,比干擾素好;但抑制作用維特時間短暫,停藥後要反跳,因此在對抗乙肝病毒的持續複製方面又次於干擾素。

阿糖腺苷的水溶性低,臨床應用時必須大量稀釋至 0.7毫克/毫升以下時才能作靜脈點滴。靜注該藥後30分鐘,血內濃度達高峰,但停止滴注後,血漿藥物濃度很快下降,在15~20分鐘後即測不到。改用單磷酸化合物製劑(Ara-AMP)後的濃解度為阿糖腺苷的100~400倍,可作肌內注射和靜脈滴注,肌內注射後3小時血濃度才達峰值。

阿糖腺苷的用法,每日10毫克~15毫克/公斤體重,稀釋在1000毫升5%-10%葡萄糖液內,12小時內緩慢靜滴,療程10~30日;也有將劑量減為每日5毫克~10毫克/公斤體重,認為療效相仿。

阿糖苷單磷酸化合物(Ara-AMP)每日10毫克/公斤體重,6日後減半量,靜脈滴注或分2次肌內注射,療程同上,也可延長到8周。

治療後對乙型肝炎病毒的乙肝e抗原陰轉成乙肝e抗體陽性的血清轉達換率在5%~45%之間。大劑量應用可有發熱、噁心、嘔吐、血小板減少及下肢肌肉強直的肌痛綜合等不良反應。停藥後,慢性乙型肝炎常易復發。為提高療效,防止肝功反跳,有人主張與免疫調節劑聯合應用,如同時每2周注射1次乙肝疫苗或同時注射胸腺肽製劑隔日1次,常可減少複發率。

透過上文對阿糖腺苷在治療慢性乙肝方面的效果、副作用等的分析,廣大乙肝患者對阿糖腺苷治療乙型肝炎的效果如何有了一定的認識。乙肝患者在接受乙肝治療時,應選擇正規醫院,並根據自身的身體狀況、病因等綜合因素,選擇最合適的治療藥物,在服用過程中應謹遵醫囑,不可擅自停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