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中毒怎麼辦 食物中毒要早治療

  由於夏天的溫度非常高,所以不少食物容易出現變質現象,如果我們吃了一些變質了的食物就很有可能產生中毒的可能,那麼食物中毒症狀有哪些?食物中毒怎麼辦呢?生活中有一些比較常見的食物食用不當就會引起中毒,比如四季豆中毒就是這樣的例子。

食物中毒怎麼辦

  輕微反應時,可喝綠豆湯或者牛奶,有降低疼痛和解毒的作用。如果來勢洶洶,要立刻送醫院治療;給病人臥床休息,並勸喝大量的開水,這樣病人可能嘔吐,重複數次可達到洗胃目的。不吃腐敗變質食物,食物要燒熟煮透吃,不吃病死牲畜和有毒的野生食物;冷生菜要用開水燙泡後吃。

病因

  患者所進食物被細菌或細菌毒素汙染,或食物含有毒素而引起本病。

  1.一般治療

  臥床休息,早期飲食應為易消化的流質或半流質飲食,病情好轉後可恢復正常飲食。沙門菌食物中毒應床邊隔離。

  2.對症治療

  可以根據嘔吐的反應來給患者服用一定的劑量,這樣的方法是比較科學的。嘔吐、腹痛明顯者,可口服丙胺太林(普魯本辛)或皮下注射阿托品,亦可注射山莨菪鹼。能進食者應給予口服補液。劇烈嘔吐不能進食或腹瀉頻繁者,給予糖鹽水靜滴。出現酸中毒酌情補充5%碳酸氫鈉注射液或11.2%乳酸鈉溶液。脫水嚴重甚至休克者,應積極補液,保持電解質平衡及給予抗休克處理。

  3.抗菌治療

  一般可不用抗菌藥物。伴有高熱的嚴重患者,可按不同的病原菌選用抗菌藥物。如沙門菌、副溶血弧菌可選用喹諾酮類抗生素。食物中毒者最常見的症狀是劇烈的嘔吐、腹瀉,同時伴有中上腹部疼痛。食物中毒者常會因上吐下瀉而出現脫水症狀,如口乾、眼窩下陷、面板彈性消失、肢體冰涼、脈搏細弱、血壓降低等,最後可致休克。故必須給患者補充水分,有條件的可輸入生理鹽水。症狀輕者讓其臥床休息。如果僅有胃部不適,多飲溫開水或稀釋的鹽水,然後手伸進咽部催吐。

  如果發覺中毒者有休克症狀(如手足發涼、面色發青、血壓下降等),就應立即平臥,雙下肢儘量抬高並速請醫生進行治療。 化學性食物中毒 化學性食物中毒,主要指一些有毒的金屬,非金屬及其化合物,農藥和亞硝酸鹽等化學物質汙染食物而引起的食物中毒。

  引起化學性食物中毒的原因,主要是誤食有毒化學物質,或食入被化學物質汙染的食物所致。

化學性食物中毒的特徵主要有

  (一)發病快

  潛伏期較短,多在數分鐘至數小時,少數也有超過一天的。

  (二)中毒程度嚴重

  病程比細菌性毒素中毒長,發病率和死亡率較高。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