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風疹病毒

  風疹又名為德國麻疹,致病病因屬rna病毒,是一種最危險的致畸因素,因此,與產科的關係甚為密切。而孕婦屬易感人群,一旦感染便可發生子宮內感染致胎兒畸形及嚴重後遺症,流產及死產率較正常妊娠高2倍-4倍。妊娠早期感染者致畸率為50%,中期為25%,末期為15%,胎兒畸形常為多發性,遍及全身各臟器,通常稱為先天性風疹綜合徵。此綜合徵主要表現有:眼部疾患,如先天性白內障、青光眼或小眼球等;中樞神經系統疾患,如神經性耳聾、精神呆滯、小腦畸形、腦炎、智力障礙等,還有肝脾腫大,顎裂、並指、血小板減少、新生兒體重低下等,大部分症狀於出生後即表現出來,有些則經數日至數年後才出現。因此,早期妊娠婦女若確診為風疹病毒感染時應行人工流產終止妊娠。

  受到風疹病毒感染者可在咽部分離出風疹病毒,在血清中查到特異性抗體,即可確診。因孕婦為易感人群,故風疹抗體檢查應列入婚前檢查常規專案。如有過風疹病毒感染,血中產生抗體並有終生免疫力,不會再受感染。目前許多國家均採取注射滅菌活疫苗的方法,使體內產生抗體。具體做法是:婦女在想要妊娠前先抽血化驗,如顯示風疹抗體陰性,說明未曾受過風疹病毒感染,這時就可注射風疹疫苗使體內產生抗體,避免感染。但千萬不可在懷孕期間注射疫苗,孕期注射疫苗反而會引起子宮內感染。有可能在注射後90天內妊娠者亦不應注射。最好的方法是婚前檢查血內風疹抗體為陰性時,立即注射風疹疫苗,使體內產生抗體,注射後至少避孕3個月,然後再懷孕即可避免本病。

  需要指出的是,風疹應與輕型麻疹和蕁麻疹相鑑別。風疹是由感染到風疹病毒引起,風疹患者是唯一的傳染源,透過空氣、飛沫等傳染。潛伏期約為2周-3周,前軀期1天-4天,出疹發生在前軀期後1天-2天。前軀期的表現類似上呼吸道感染,然後出現皮疹,先由面部開始,迅即波及全身,為淺紅色的斑丘疹,大小不一,往往融合成片,四肢遠端較少,疹退後不留痕跡。出疹期常伴有耳後及枕後淋巴結腫大,有時腋窩及腹股溝淋巴結亦可腫大並有壓疼,但不化膿。總之,風疹的臨床表現並無特色,確診必須依賴化驗。

  避免風疹病毒對孕婦及胎兒的危害最重要的是預防,注射免疫球蛋白對預防及治療均無效。如果在未預防注射風疹疫苗、體內抗體又為陰性的情況下懷孕。應勸告婦儘量少去人多場所,也不要接觸有上呼吸感染症狀、發熱或有皮疹的患兒,以免發生本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