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囊腫介入治療效果好!

一、 概述

  肝囊腫是一種良性病變,多數沒有症狀,一般多在查體時發現。可以出現囊腫的部位比較多,包括肝囊腫、腎囊腫、胰腺囊腫、脾囊腫、卵巢囊腫等。可單發,也可多發。小的囊腫沒有任何症狀,囊腫大時可以出現壓迫症狀。主要是壓迫臨近組織器官而出現相應的症狀,如,肝囊腫大時可出現上腹部不適、惡性、嘔吐或黃疸,繼發感染可出現發熱等症狀,腎囊腫可出現腎區不適等。

二、 診斷

  肝囊腫的診斷比較容易,b超或ct 均能明確診斷。在診斷肝囊腫時一定要與肝包蟲囊腫鑑別,同時要與肝膿腫區分。這兩個並都有自己的特點,如肝膿腫會發熱,血常規檢查血白細胞總數或中性粒細胞跑會增加,血沉也會增快。肝包蟲囊腫包蟲皮內實驗90-95%陽性,懷疑肝包蟲囊腫時一定不能做穿刺,防止囊液腹腔種植及過敏性休克。

  溫馨提示:以下資料僅供參考,具體情況請向醫生詳細諮詢,否則後果自負。

三、 治療

  原則上講,肝囊腫<5 cm 又沒有任何症狀,不需要做任何治療。可定期複查b超,觀察囊腫大小的變化即可。若囊腫較大,超過5 cm 且有不適,那麼可以可慮治療。目前介入治療最為有效,我們在b超或ct 的引導下,進行穿刺,先將囊腫裡面的囊液抽乾淨,然後往囊腔裡注射一定量的無水酒精,稍等片刻再將無水酒精抽出來就可以了。注射無水酒精目的是破壞掉囊腫囊壁細胞,否則即使已經抽光了囊腫裡面的囊液,過一段時間囊腫又會長起來。經過反覆幾次注射無水酒精再抽出來就能達到治癒的目的。但是對於酒精過敏的患者可採用其它硬化劑,如魚肝油酸鈉等。另外注入的酒精要適量,必要時可以在透視下利用造影劑和b超結合顯示囊腔大小及抽吸情況。

  術後患者一般沒有不良反應,但須觀察12小時,靜臥,24小時內臥床休息避免劇烈活動,防止穿刺點出血。腎囊腫穿刺完後3日內,每日檢查尿常規一次,有血尿可以給與適當對症處理。

  介入治療囊腫不用開刀,區域性麻醉,穿刺針非常細,安全,痛苦小,療效好,併發症非常少。介入治療肝囊腫、腎囊腫、胰腺囊腫、卵巢囊腫療效顯著。

  對於有感染的囊腫,抽完囊液後必須反覆使用含抗菌素的生理鹽水進行沖洗,必要時放置引流,且必須配合抗感染、支援等治療 。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