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腎炎中藥治療的方法

  患有腎炎的人是相當痛苦的,尤其是慢性腎炎,造成了身體長期的腎虧。慢性腎炎帶給男性朋友的打擊是巨大的,這種慢性病治療起來又比較緩慢,病情如果加重的話還有可能造成更加嚴重的腎衰竭,所以在慢性腎炎時期一定要找到有效的治療方法,小編給大家推薦幾種中藥治療慢性腎炎的方法。

  1.水腫期:風水相搏:治法:宣肺利水。

  方藥:越婢加術湯合五皮飲加減。藥用陳皮、茯苓皮、桑白皮、大腹皮、生薑皮、牛膝、車前子、麻黃、石膏、白朮。外感風寒者和(或)素體陽虛者,可用麻黃附子細辛湯合五皮飲,以溫陽解表散寒。外感風熱者,加連翹、菊花、荊芥以清熱解表。此為急則治之法,表證去則應因證治之。

  2.脾虛溼困:治法:健脾利水。   方藥:防己黃芪湯合春澤湯加減。漢防己、生黃芪、白朮、茯苓、豬苓、澤瀉、黨參、桂枝、生薑、大棗。方中以黃芪益氣固表,防己利水溼;白朮、甘草培土勝溼,生薑、大棗調和營衛。透過臨床觀察,慢性腎炎普通型和腎病綜合徵屬脾虛之證者較為多見,因而應用本方的機會也較多。據臨床觀察,藥後患者不僅症狀改善,部分患者還可見尿蛋白逐漸減少。

  3.脾腎陽虛: 治法:溫腎健脾,通陽利水。

  方藥:偏脾陽虛者,用實脾飲。制附片、乾薑、茯苓、白朮、大腹皮、川樸、廣大香、大瓜、甘草、白蔻仁。偏腎陽虛者,用真武湯合五皮飲。制附片、乾薑、茯苓、白朮、白芍、桑白皮、陳皮、大腹皮、牛膝、車前子。實脾飲與武湯同為溫陽利水之劑,二方相較,實脾飲重在溫運脾陽,真武湯主要溫補腎陽而利水,臨床運用時當細為分辨,臨床脾腎陽虛往往並存,再者,脾陽虛,腎陽虛,兩者相互影響。

  4.脾腎陽虛:治法:溫補脾腎。

  方藥:濟生腎氣湯。生地、丹皮、茯苓、澤瀉、山藥、山萸肉、制附片、肉桂、牛膝、車前子。濟生腎氣湯是溫補脾腎的常用方劑。該方具有溫補脾腎化氣行水之功。用於慢性腎炎證屬脾腎陽虛者,每能取得較好療效。方中以腎氣丸補益腎陽,加牛膝、車前子利水滲溼;方中附子不僅溫腎陽,而且可助脾陽。現代藥理研究證實:本方具有擴張外周血管。降低血壓、抗炎、利水等功效。若脾陽虛明顯者,去肉桂加桂枝、黨參、生薑以辛甘溫脾助腎。

  5.氣陰兩虛:治法:益氣養陰。

  方藥:參芪地黃湯。人參、黃芪、生地、丹皮、生地、山萸肉、茯苓、澤瀉生薑、大棗。參芪地黃湯是治療慢性腎炎證屬氣陰兩虛的常用方劑。本方即六味地黃湯加人參、黃芪而成。方以人參、黃芪益氣健脾,六味地黃湯滋養腎陰,共扶氣陰兩虛之本。

  慢性腎炎患者在中醫治療的過程中最好透過中醫來抓藥熬藥,以達到功效倍增的目的。以上幾個藥方都是治療慢性腎炎非常有效的方法,希望各位採納。最後,小編提醒大家,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多參加體育鍛煉活動,避免過度疲勞。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