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鍛鍊,對強直性脊柱炎十分重要

  加強功能鍛鍊對強直性脊柱炎是十分重要的,甚至比按時服醫生開的藥還重要。

  強直性脊柱炎患者應主動參與各種治療,與醫師合作進行功能鍛鍊的意義在於使病變的脊柱及關節維持在最好功能位置,增強椎旁肌腱的力量和增加肺活量,其重要性不亞於藥物治療。因為強直性脊柱炎的病理基礎是肌腱附著點炎,這些部位的纖維化,骨化將影響到機體的功能,積極主動、正確的體能鍛鍊將有助於維持機體的正常功能,切不可因疼痛而臥床不起,不願活動,這樣只能使病情進展加快。

  對於強直性脊柱炎病人應主要針對以下3個目標進行運動:①維持胸廓的活動度;②保持脊柱的靈活性;③維持肢體的運動功能,防止或減輕肢體因廢用導致肌肉萎縮,維持骨密度和強度,防止骨質疏鬆等。

  為此病人可以經常做―些深呼吸、擴胸運動,屈膝、屈髖、彎腰和轉頭、轉體等運動。

  病人的運動強度可根據個體病情而定。一般認為運動後疼痛持續不超過2小時為度。 較適合的運動有:慢跑、游泳、大極拳等。

  為維持脊柱的功能位,病人應仰臥,睡硬板床。如已侵犯頸、上胸,應去枕睡眠。強直性脊柱炎病人,只有在藥物治療的同時,配合適當的功能鍛鍊,才能最大程度地防止脊柱畸形的發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