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流感“藥”當先

    流感季節到來,人人誠惶誠恐,為了感冒早好,許多人都是去藥店胡亂買些藥吃了了事。其實不同的感冒藥適應於不同的症狀,如果選錯了藥,不但治不好,還會加重病情,甚至引起其他併發症。

選藥須知

  1.感冒初起,鼻塞、咽乾、流涕、打噴嚏、流眼淚等(臨床稱為卡他症狀),可選用複方***緩釋膠囊(新康泰克)。

  2.畏寒,發燒,頭痛初起,伴有全身肌肉關節痛,可選用阿司匹林、對乙醯氨基酚、布洛芬、芬必得、萘普生、貝諾酯、牛磺酸等,複方製劑如複方對乙醯氨基酚片。

  3.感冒症狀較重,發熱,頭痛,流涕,打噴嚏,鼻塞,咽痛,咳嗽,咯痰等,可選用含有***、馬來酸氯苯那敏、二氧丙嗪、人工牛黃、右美沙芬等的複方抗感冒藥。

  4.服用抗感冒藥時,要注意只用一種,不應重複用藥,否則可對肝、腎功能造成損壞。

  5.應用含有***的藥品抗感冒時,老年人、心臟病、高血壓、甲亢、青光眼和前列腺肥大等患者謹慎使用。

  6.凡駕駛機、車、船人員或其他機械操作者,工作時間內禁用含有馬來酸氯苯那敏、鹽酸苯海拉明的抗感冒藥,前列腺肥大患者也要謹慎使用。

西藥非處方藥

  1.單方解熱鎮痛藥

   (1)阿司匹林能減輕感冒引起的發熱、頭痛、全身痠痛等症狀。與本品作用完全相同的衍生物有阿司匹林鈣脲散、阿司匹林舒膠囊、阿司匹林維生素c片等,均可選擇使用。

  (2)對乙醯氨基酚又稱撲熱息痛、醋氨酚、必理通等。其解熱作用與阿司匹林相似,但對胃腸道刺激性小。對阿司匹林過敏及對其副作用不能耐受者可應用本品。必理通適用於普通感冒引起的頭痛、發燒及全身不適。

   (3)布洛芬又稱芬必得、易服芬、芬尼康、安瑞克等。可用於感冒引起的發熱、疼痛等。

   (4)萘普生)又稱芬斯叮、倍利、消痛靈等。可用於緩解輕度至中度疼痛,如關節痛、神經痛、肌肉痛、偏頭痛、頭痛、痛經,也用於減輕感冒引起的發熱症狀。

  (5)貝諾酯又稱撲炎痛、蘋樂來、乙醯水楊酸酯等。本品有解熱鎮痛作用,不良反應較阿司匹林為小,常用於感冒引起的發熱、頭痛、神經痛。

   (6)牛磺酸又稱氨基乙磺酸、潤寧、泰瑞寧等。有解熱、鎮痛、鎮靜、抗炎之作用,用於緩解感冒初期的發熱。

  2.複方抗感冒藥

   (1)複方氨酚烷胺膠囊又稱快克,用於緩解感冒引起的發熱、頭痛、全身疼痛、鼻塞、咽痛、流涕、打噴嚏等。也可用於流行性感冒的預防與治療。

  (2)複方鹽酸***緩釋膠囊又稱新康泰克,由鹽酸***及馬來酸氯苯那敏組成。鹽酸***為鼻粘膜減充血劑,幫助恢復呼吸暢通。馬來酸氯苯那敏為抗組胺藥,可以進一步緩解感冒所致的鼻塞、流涕、打噴嚏等症狀。

  (3)複方氨酚葡鋅片又稱康必得,可用於緩解由感冒引起的鼻塞、流涕、發熱、咳嗽、多痰等症狀。

   (4)美息偽麻片又稱白加黑。本品由白片和黑片組成。日用片為淺色,含對乙醯氨基酚、鹽酸***、氫溴酸右美沙芬。夜用為黑色。除上述成分外,增加了鹽酸苯海拉明。

   抗感冒複方製劑除上述外尚有多種,如美撲偽麻口服液,酚咖片(加合百服寧),雙分偽麻片/美撲偽麻片(百服寧日夜感冒片)等。

中成藥非處方藥

   1.風寒感冒症患者嚴重怕冷,輕度發燒,頭痛,流清涕,咽喉癢,咳嗽,痰稀,口不渴,或渴喜熱飲,可選用風寒感冒沖劑、荊防沖劑、感冒清熱顆粒等。

  2.風熱感冒症患者熱較明顯,輕微怕風,汗出不暢,頭痛,流黃濁涕,痰粘,咽喉紅腫疼痛,口渴,可選用風熱感冒沖劑、桑菊感冒片、銀翹解毒片、柴胡口服液、羚翹解毒丸。

  3.暑溼感冒症患者發燒,輕微怕風,頭昏,流濁涕,胸悶,噁心,小便少,有中暑等症狀,可選用藿香正氣軟膠囊、廣東涼茶等。沈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