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腸道功能紊亂治療

胃腸道功能紊亂又稱胃腸神經官能症,是指在排除器質性病變前提下,僅是胃腸功能異常表現出的不舒服,其發生的主要與三個方面的因素有關:胃的容張性、胃腸動力和神經敏感性。精神因素為本病發生的主要誘因,如情緒緊張、焦慮、生活與工作上的困難、煩惱、意外不幸等,均可影響胃腸功能正常活動,進而引起胃腸道的功能障礙。

胃腸道功能紊亂的治療一個是藥物治療,可以根據紊亂的不同的症狀,選擇不同的藥物來進行治療。還有也可以透過一些中醫中藥的一些外治的辦法,比方說扎個針灸或者是外敷一些藥或者是現在還有貼敷貼肚臍的,還有的人用一個布兜等。肚兜這種的都可以進行治療。胃腸道功能紊亂的治療主要是改善症狀、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主要的策略就是積極尋找誘發因素並且去除,強調整體化治療和個體差異化的治療。

胃腸功能紊亂多數是植物神經功能失調導致的,多與自己的休息不好壓力、情緒、勞累、失眠等導致的腸胃功能紊亂有關。一般出現這種情況,首先多注意飲食的習慣,以清淡食物為主。其次,多注意勞逸結合,鍛鍊身體,改善體質,注意改善自己的生活方式。給予藥物性的治療,臨床上常用的有調節腸道菌群的藥物。

胃腸道功能紊亂的精神因素為發生的主要誘因,比如情緒緊張、焦慮等情況,會導致病人出現明顯的噁心嘔吐、發酸、上腹部飽脹不適等情況,一般因為治療效果欠佳,在治療方面,應注意緩解情緒變化,避免過度焦慮,能夠起到作用。比如,保持心情愉快,注意勞逸結合,建議規律飲食,飲食宜清淡富有營養。儘量少吃刺激性食品,忌酒戒菸。注意以上方面的問題,可以使胃腸道功能紊亂較前明顯減輕。另外,病情較重的時候,可以考慮口服藥物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