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上大腸癌嚴重嗎

引起大腸癌疾病的主要原因大多都是從飲食開始,因此生活中我們一定要注意飲食的細節,一定要做到營養均衡,不要出現挑食這樣的現象,以免引發大腸癌疾病的出現,那麼引發大腸癌疾病的原因是怎麼樣的呢。

1、飲食因素:食物中缺乏不吸收的纖維素導致糞便在腸道內停留時間較長,結果使糞便中的致癌物質對腸壁作用時間延長,促進了腸道對斂櫥物質的吸收滔高纖維素飲食具有吸收水分的效能,故可增加大便量,使致癌物質的濃度下降,在腸道中停留時間縮短,減少腸道致癌物質的作用時間,並可吸附有害物質,促進排出,從而減少了大腸癌的發病危險性。

2、血吸蟲病流行區大腸癌的發病率升高,一般認為,大腸粘膜上血吸蟲卵長期沉積可造成粘膜的反覆潰瘍、修復及慢性炎症病變,並在此基礎上誘發大腸癌。

3、慢性結腸炎與大腸癌的關係密切:有人報道其發生大腸癌的機會6、9倍,約有10%至20%發生癌變。

4、出血性潰瘍性結腸炎癌變危險性更大,患病超過10年者,約有百分之五十發展為癌。

5、大腸腺瘤與大腸癌關係密切:多發性家族性腺瘤是由於染色體發生遺傳變異而出現的癌前病變,為顯性遺傳疾病。其後40%百分之五十可發病。一般810歲開始患腺瘤,如不治療,40歲前後100%發生癌變。

大腸癌手術後要如何注意飲食。

1、術後一週內,患者應少食多餐,選擇低纖維、低乳糖、低脂肪、高蛋白、易消化的飲食,如菜湯、米湯、藕粉等。

2、手術一週後患者可進半流質飲食。兩週後可進食易消化的少渣飲食,禁食粗糧及纖維素多的蔬菜,如芹菜等,以減輕腸道負擔。

4、恢復期患者應注意較少油脂的攝取,適當增加纖維素的攝取,少量多餐,促進腸蠕動,防止便秘。此外還應注意避免攝入冷熱、辛辣、強酸等刺激性較強的食物,以免刺激腸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