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菌性面板病怎麼治

真菌性面板病是指由真菌引起的人類面板、黏膜及毛髮和甲等面板附屬器的淺部感染性疾病。多呈水皰鱗屑型表現。該類疾病的共同特點是:發病率高、具有傳染性、易復發或再感染。

真菌性面板病的主要致病菌為面板癬菌,包括黃癬菌、白癬菌、紅色毛癬菌、石膏樣毛癬菌、疣狀毛癬菌、大小孢子菌等。真菌喜歡溫暖潮溼的環境,當人體面板上有適合真菌生長繁殖的條件時,就容易發生癬病。如有些人容易出汗,且不及時擦淨和保持乾燥,則容易感染真菌而發生花斑癬。平時不注意足部清潔,極易發生足癬。真菌性面板病分為三種,一、頭癬,頭癬是由面板癬菌引起的頭皮、毛髮和毛囊的感染,可分為黃癬、白癬和黑點癬等。黃癬俗稱禿瘡、瘌痢頭、皮損以有鼠臭味的碟形黃癬痂為特徵,易形成永久性脫髮。白癬的皮損呈圓形或不規則形灰白色鱗屑斑,病發根部有白色菌鞘包繞,易折斷。黑點癬可見頭皮點狀炎性鱗屑性斑片,稍癢;部分患者可有局灶性永久性脫髮。二、手足癬、股癬、體癬、手足癬表現為指間及掌面板的脫屑、瘙癢、糜爛及繼發細菌感染導致的區域性紅、腫、痛。股癬一般從足癬或手癬自身傳染引起,皮損的形態多為不規則形或弧形,有苔蘚樣變或急性和亞急性溼疹樣改變,易併發細菌感染;病人自覺瘙癢劇烈。體癬皮疹初為紅斑或丘疹,隨後向四周擴散成為環形,有的產生新的皮疹不斷向外擴散形成同心環,有瘙癢感,可併發細菌感染。三、其他、真菌性面板病除了上述表現外,還有其他表現。如發生在甲部的真菌性面板病俗稱灰指甲,表現為甲的顏色和形態異常。溼疹樣型癬菌疹特點為雙側掌面及指腹部發生散在或群聚深在性水皰,皰壁不易破,病人自覺奇癢難忍。夏季多汗,由花斑癬菌引起的花斑癬又稱汗斑,皮損為斑疹,表面附有微量糠狀鱗屑。

真菌性面板病的治療要倒面板科就診,做一下面板檢查,根據病情采取藥物治療。真菌性面板病病人不能吃具有刺激性的食品,如辣椒、酒、芥末、胡椒、姜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