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關節骨性關節病注意事項

膝關節骨性關節病又稱之為骨性關節炎,增生性關節炎或退形性關節炎,是與其他疾病無關的骨關節病症。本病是中老年人及重體力勞動者的常見病。在我國骨性關節炎患者已達總人口的3%,在發病率達38.7%,在達13%。

隨著社會老齡化的來到,骨性關節炎尤其是膝關節病的患者將呈增加趨勢。這種病目前尚無理想的治療方法。其發病的病因多因中老年人或從事重體力勞動者骨關節退化造成,由於關節面壓力不平衡,超常的負重,使關節軟骨磨損,導致膝周圍組織的痙攣,關節壓力更加增大,使得磨損的軟骨下骨質裸露,硬化,關節失去穩定,形成骨質增生,出現關節內組織無菌性炎症,充血,肥厚使之腫脹,甚或產生積液。如若軟骨脫落可形成關節遊離鼠,從而出現一系列臨床症狀與體徵。

因此,保護軟骨組織,抑制膠原酶活性,防止低密度脂蛋白的形成以減輕對軟骨組織的破壞,可有效緩解病症發展。

膝關節是人體中最大的關節,也是負重量與活動量最大的關節,因此要儘量保護好它。日常生活中應注意以下幾點

1,當膝關節受到損傷後,應儘快到醫院就診,採用有效地方法儘早治癒,減少對關節內組織的刺激。

2,一旦因勞累而出現膝關節不適或痠痛,應減少關節運動,防止滑膜水腫,進一步損害關節軟骨。

3,急性期膝關節損傷頭兩天,應用冰袋行關節冷敷,慢性期平時可行膝關節按摩或熱敷,以此促進關節的血液迴圈,消除組織的疲勞,減輕關節內的壓力,預防本病的發生。

4,儘量避免長時期的劇烈和超負荷的運動。

5,不要違背自然規律,防止節氣轉變對人體的影響,要防寒保暖。

6,藥物常用非甾體類藥物,如芬必得,奈丁美酮等;關節保護劑,如氨基葡萄糖,透明質酸等;鈣製劑,如碳酸鈣,葡萄糖酸鈣等。某些中藥有獨特的治療作用。

7,藥物及理療非手術方法治療無效,可採用膝關節鏡,膝關節置換等手術治療。

據上述所言,膝關節骨性關節病注意事項,大家在看過了解後應該是對此方面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了,接下來大家要做的就是有針對性的加以防範,以避免這些讓人擔心的情況發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