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急救的正確方法

中風一般是由於其由風所致,其治亦當祛風。奈何唐代之後,儒學漸盛,傳統的天人合一思維被實證思維所代替,於是從陰虛、火旺、血瘀、痰滯上下功夫,祛風遂成絕響。千餘年來,朦朦昧昧,稀裡糊塗,中風遂被治成四大絕症之一。至今中風之證多治成不可逆之後遺症,以至於如此不堪之境地,良有已也。所謂的科學不應該只是口舌上的談論,而應該是實實在在的臨床療效。西醫被認為是實證科學,而按當前最為科學的方法治療中風,療效卻並不令人滿意。為此,何不換換思路,試一下“不科學”的中醫的手段呢?只要能讓中風病人迅速康復,並儘量減少後遺症,即使是所謂“不科學”的東西,也值得我們重視。

事實上如果我們用正確的中醫方法治療中風,配合西醫治療,則效果往往會超出意料之外。中風急性期最需要中醫急救,歷代有許多有效的中風治療手段。且中風急救,針刺最為方便。方法簡單,但療效確切。或有人說,中風應該馬上送去醫院搶救,自己怎麼能在家急救呢!的確,中風突然發作,送去醫院搶救是非常必要的。但在中風發作急性期,送去醫院有時也來不及,甚至於病人正在休克,如果能及時保持病人頭腦清醒,對於預防中風後遺症,並且對於搶救生命都有重大意義。

中風急救的方法有以下幾個:一則,把病人的五個手指尖聚攏在一起捏緊,手指尖略見充血紅色。用針在每個指尖上各點刺一下,擠出幾滴毒血。二則,用手捏緊病人的耳垂,向下拉數下,再用針點刺耳垂任何位置,使出幾滴血即可。這樣做可以迅速緩解中風症狀,甚至可以預防休克的發生。三則:人中穴,在鼻唇溝的上三分之一處。刺入即出,要有血出來才行。邊刺邊擠,每個手指頭尖要流出至少三四滴血出來。這樣處理之後,昏迷的病人可能會慢慢醒過來。如果效果不明顯,還可以再在十個腳趾頭尖上刺血。這樣做可以迅速緩解中風症狀,甚至可以預防休克的發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