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靜脈曲張從腳下開始

下肢靜脈曲張是指小腿部面板淺表血管因淤血而擴張引起的一種病症,多與久站性職業有關。下肢靜脈曲張的早期症狀有下肢脹痛,尤其是在長時間站立不活動後更為明顯,細的藍色靜脈血管呈彎曲擴充套件狀。較重的下肢靜脈曲張可因面板破損而形成潰瘍,經久不愈。此病的預防應從腳下著手。

1、赤足: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下班回家後,將鞋脫掉,赤足或穿拖鞋行走,可以改善足部血液迴圈,並使足部肌肉得到鍛鍊。

2、穿平跟鞋:平跟鞋有助於預防靜脈曲張,在體育鍛煉時一定要穿有海綿墊的運動鞋或旅遊鞋,對緩解腿部壓力,預防靜脈曲張很有幫助。

3、站立工作者在工間休息時,宜將鞋脫掉,雙腳抬高,足部要高於心臟30釐米以上,下班回到家後也應將雙腳抬高15分鐘,緩解血液對下肢的壓力。

4、長久站立工作者及患早期靜脈曲張的人應在工作時間穿著長筒彈力襪,以促進血液迴流。

5、在上廁所時看書報,這是很不好的生活習慣。上廁所時看書報,蹲踞時間長會給下肢靜脈增加負擔,造成血管內滯血,因此這種習慣一定要改掉。

預防靜脈曲張,除了減輕足部的壓力,還要加強運動,散步、慢跑、騎腳踏車、游泳都是增強肌肉、減少脂肪和培養耐力的好辦法,已有靜脈曲張的人也能夠從這些運動中受益,而其中最好、最簡便的辦法是堅持步行,每次15分鐘。

透過堅持運動,注意日常生活習慣和良好的工作保護,再加上合理飲食,注意少吃高脂、高糖、高鹽食物,都對下肢靜脈曲張具有良好的預防及減輕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要徹底根治下肢靜脈曲張,最好是進行手術治療,手術很簡單,目前世界上最為先進的手術方法是在多普勒超聲引導下的微創手術,病人無痛苦,恢復快,手術效果徹底,是發達國家治療下肢靜脈曲張的主流方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