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胃炎有哪些症狀

炎夏漸近,每年夏天除了呼吸道感染外,就屬急性腸胃炎最常見,致病源包括沙門氏菌或腺病毒、腸病毒等等。急性腸胃炎的臨床表現家庭生活中一般在暴飲暴食或食用了汙染食物、服對胃有刺激的藥後數小時至24小時發病。

患上急性胃腸炎通常會表現出以下的症狀:

1、上腹痛正中偏左或臍周壓痛,呈陣發性加重或持續性鈍痛,伴腹部飽脹、不適。少數病人出現劇痛。

2、噁心、嘔吐嘔吐物為未消化的食物,吐後感覺舒服,也有的病人直至嘔吐出黃色膽汁或胃酸。

2、腹瀉伴發腸炎者出現腹瀉,隨胃部症狀好轉而停止,可為稀便和水樣便。

4、脫水由於反覆嘔吐和腹瀉,失水過多引起,面板彈性差,眼球下陷,口渴,尿少等症狀,嚴重者血壓下降,四肢發涼。

5、嘔血與便血少數病人嘔吐物中帶血絲或呈咖啡色,大便發黑或大便潛血試驗陽性。說明胃粘膜有出血情況。

6、常有發熱、頭痛、全身不適及程度不同的中毒症狀。

7、體徵不明顯,上腹及臍周有壓痛,無肌緊張及反跳痛,腸鳴音多亢進。

8、起病急,噁心、嘔吐頻繁,劇烈腹痛,頻繁腹瀉,多為水樣便,可含有未消化食物,少量粘液,甚至血液等。

9、此外,頭痛、發熱、寒顫和肌肉痛也是常見症狀,少數嚴重病例,由於頻繁嘔吐及腹瀉,可出現脫水。

患者出現病情後要科學用藥,注意調養:

1、急性胃腸炎患者應臥床休息,注意保暖。

2、急性期患者常有嘔吐、腹瀉等症狀,失水較多,因此需補充液體,可供給鮮果汁、藕粉、米湯、蛋湯等流質食物,酌情多飲開水、淡鹽水。

2、為避免胃腸道發酵、脹氣,急性期應忌食牛肉等易產氣食物,並儘量減少蔗糖的攝入。應注意飲食衛生。忌食高脂肪的油煎、炸及燻、臘的魚肉,含纖維素較多的蔬菜、水果,食物和調味品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