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餓了吃什麼好

糖尿病患者總是愛餓,好想大吃一頓,可是害怕病情加重,這確實是個棘手的問題。怎麼辦才好呢?餓了總是需要補充能量的,不然自己也不舒服。下面介紹幾種方法,希望可幫助糖尿病患者應對飢餓感。一、南瓜

當南瓜與澱粉類食物同食時,會提高胃內容物的黏度,延緩胃的排空,果膠在腸道內充分吸水後形成一種凝膠狀物質,可延緩腸道對糖的吸收,降低餐後血糖。此外,南瓜中微量元素鈷含量豐富,鈷是人體胰島細胞合成胰島素所必須的微量元素,能夠促進體內胰島素的分泌,可降低血糖。

二、苦瓜

苦瓜有植物胰島素之稱。藥理試驗發現,苦瓜中所含的苦瓜皂甙,不僅有類似胰島素的作用,而且還可刺激胰島素釋放,有非常明顯的降血糖作用。有人用苦瓜皂甙製劑口服治療Ⅱ型糖尿病。因此糖尿病病人適當攝入苦瓜,有利於控制血糖。

三、洋蔥

性味辛溫,甜潤白嫩,是人們喜愛的佳蔬。洋蔥不僅含有刺激胰島素合成和分泌的物質,對糖尿病有輔助治療作用,而且其所含的前列腺素A和硫胺基酸,有擴張血管,調節血脂,防止動脈硬化的作用。因此,對糖尿病伴有血脂異常者最為適宜。方法是用洋蔥,開水泡後加醬油調食,每天1次。

糖尿病患者要了解飢餓感是糖尿病的一種症狀,在患者病情控制不好的情況下,飢餓感明顯與低血糖時出現的飢餓感不是一回事,可透過監測血糖區分開,經治療,這種飢餓感會隨之減輕或消失,所以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樹立治病信心。

糖尿病患者控制飲食,應循序漸進,可每週減少主食100至,一般1個月左右應限制到每日左右。調整飲食結構對減輕飢餓感也有一定幫助,宜多吃低熱量食物,如黃瓜、大白菜、豆芽、菠菜、冬瓜、南瓜、韭菜、青椒、萵筍、茄子、菜花等多選用粗雜糧代替細糧,如紅豆粥、饅頭三合面、玉米麵製作而成等。高纖維食物如麥麩、玉米皮等可使胃排空延緩,增強耐飢力,宜多吃。此外,苦蕎麥中含有人體必需的鋅、鎂、鉻、硒等多種微量元素,其中鉻是參與胰島素代謝的,所以對糖尿病初期飢餓感明顯的人,可適當多吃點。

糖尿病患者每次進餐前先吃一碗蔬菜含碳水化合物4%以下的蔬菜任選一種,少用油,以增加飽腹感,然後再進正餐。兩餐之間飢餓時,可吃些黃瓜、西紅柿等或採用加餐的方法,當然加餐的量是從正餐中減去的,而不是額外增加的量,或把菜做得淡些,以降低食慾。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