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花和近視有什麼區別

老花和近視有什麼區別?大家知道,近視眼現在已經是全球致盲眼病之一,其發病率、發展程序是突飛猛進的,所以在全球方面都引起重視。另外,就是隨著老齡化問題的出現,老花眼越來越多。那麼老花和近視有什麼區別呢?

那什麼叫近視呢?一般來說,正常五米以外的物體,要看的時候,能在眼球視網膜的黃斑部準確清晰地成一個物像,看得非常清楚,這就是一個正常眼睛,而如果這個物體的像非常模糊,像落到你視網膜的前面,東西發虛,這個就是聚焦的問題,聚焦在網膜前就是近視。近視的特點就是,只要你再往前湊一湊,越近就越清楚,越遠越不清楚,所以才被稱為近視眼。

近視眼也有分類,家長最擔心的就是孩子,目前在臨床上,把它通俗地分為單純性近視屈光性近視,也稱學校性近視,這一部分如今在國際上的發生率在逐年增長,也是我們非常重視的一部分。有時我們也稱這些孩子叫“眼鏡娃”,小小的孩子,託兒所、幼兒園,一年級、二年級就開始戴小眼鏡,發生率逐年增高,這就是單純性近視。

還有一種,單純性近視如果不及時控制,度數逐年增長,就容易造成惡性近視軸性近視。在出診過程中,每年一放假,就有家長領著孩子到我們醫院來做檢查,去年這個孩子才一百多度,今年這個眼鏡就不好使了,老師說:“回去配眼鏡吧,看黑板看不見”,一配就兩百度,一年一年這樣繼續性地發展,容易導致眼底發生病理性改變。

屈光性近視很多是先天的,也有後天受外傷造成的,但如果不控制,會慢慢影響到視網膜,可能發生視網膜變性、裂口,造成視網膜脫離。大家知道,視網膜是一個感光的系統,如果脫離就失去了感光功能,就失明瞭,是非常危險的。

近視、遠視、散光,這種病可以不得,但是老花眼是不可避免的,那老花眼是不是一種眼病?其實是一種正常衰老的表現,它和近視、遠視不一樣。

我們年輕的時候視力非常好,但到50多歲、60多歲眼鏡就戴上了,這個眼鏡其實有兩種,一個是老花鏡,再一個就是散光鏡。為什麼到老了就散光了呢?正常我們生下來的時候是一個順規性散光,這是解剖結構決定的,到老年的時候,70歲左右的散光軸就從順規變成逆規,逆規性散光就影響視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