氨酚偽麻片 - 西藥

氨酚伪麻片,分为氨酚伪麻片(Ⅰ)、氨酚伪麻片(Ⅱ),西药名。为抗感冒药。用于普通感冒或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发热、头痛或四肢酸痛、鼻塞、流鼻涕、打喷嚏、咽痛等症状。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分為乙醯氨基酚,鹽酸偽麻黃鹼。

性狀

氨酚偽麻片(Ⅰ):白色片。 氨酚偽麻片(Ⅱ):白色片或白色囊形薄膜衣片。

適應症

本品用於普通感冒或流行性感冒引起的發熱、頭痛或四肢痠痛、鼻塞、流鼻涕、打噴嚏、咽痛等症狀。

規格

氨酚偽麻片(Ⅰ):每片含對乙醯氨基酚500mg,鹽酸偽麻黃鹼30mg。 氨酚偽麻片(Ⅱ):每片含對乙醯氨基酚325mg,鹽酸偽麻黃鹼30mg。

用法用量

氨酚偽麻片(Ⅰ)、氨酚偽麻片(Ⅱ): 口服。成人一次1片,一日3次,24小時內不超過4次。

不良反應

有時有輕度頭暈、乏力、噁心、上腹不適、口乾、食慾缺乏、失眠、心悸和皮疹等,可自行恢復。

禁忌

嚴重肝腎功能不全者禁用。

注意事項

1、用藥3-7天,症狀未緩解,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2、服用本品期間不得飲酒或含有酒精的飲料。 3、不能同時服用含有與本品成份相似的其他抗感冒藥。 4、心臟病、高血壓、甲狀腺疾病、糖尿病、前列腺肥大等患者以及老年人應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5、孕婦及哺乳期婦女慎用。 6、肝、腎功能不全者慎用。 7、運動員慎用。 8、如服用過量或出現嚴重不良反應,應立即就醫。 9、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10、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11、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2、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1、與其他解熱鎮痛藥並用,有增加腎毒性的危險。 2、本品不宜與氯黴素、巴比妥類(如苯巴比妥)、解痙藥(如顛茄)、酚妥拉明、洋地黃苷類並用。 3、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對乙醯氨基酚能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從而產生解熱和鎮痛作用;鹽酸偽麻黃鹼為擬腎上腺素藥,具有收縮上呼吸道毛細血管的作用,可消除其黏膜腫脹,減輕鼻塞及流涕。二者並用,發揮解熱鎮痛及緩解感冒時鼻塞流涕等症狀。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1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