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酒石酸去甲腎上腺素注射液 - 西藥

重酒石酸去甲肾上腺素注射液,西药名。用于治疗急性心肌梗死、体外循环等引起的低血压;对血容量不足所致的休克、低血压或嗜铬细胞瘤切除术后的低血压,本品作为急救时补充血容量的辅助治疗,以使血压回升,暂时维持脑与冠状动脉灌注,直到补充血容量治疗发生作用;也可用于椎管内阻滞时的低血压及心跳骤停复苏后血压维持。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重酒石酸去甲腎上腺素。

性狀

本品為無色或幾乎無色的澄明液體;遇光和空氣易變質。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治療急性心肌梗死、體外迴圈等引起的低血壓;對血容量不足所致的休克、低血壓或嗜鉻細胞瘤切除術後的低血壓,本品作為急救時補充血容量的輔助治療,以使血壓回升,暫時維持腦與冠狀動脈灌注,直到補充血容量治療發生作用;也可用於椎管內阻滯時的低血壓及心跳驟停復甦後血壓維持。

規格

(1)1ml:2mg;(2)2ml:10mg。

用法用量

用5%葡萄糖注射液或葡萄糖氯化鈉注射液稀釋後靜滴。 1、成人常用量:開始以每分鐘8-12ug速度滴注,調整滴速以達到血壓升到理想水平;維持量為每分鐘2-4ug。在必要時可按醫囑超越上述劑量,但需注意保持或補足血容量。 2、小兒常用量:開始按體重以每分鐘0.02-0.1ug/kg速度滴注,按需要調節滴速。

不良反應

1、藥液外漏可引起區域性組織壞死。 2、以下反應如持續出現應注意:焦慮不安、眩暈、頭痛、面板蒼白、心悸、失眠等。 3、逾量時可出現嚴重頭痛及高血壓、心率緩慢、嘔吐、抽搐。 4、個別病人因過敏而有皮疹、面部水腫。 5、本品強烈的血管收縮可以使重要臟器器官血流減少,腎血流銳減後尿量減少,組織供血不足導致缺氧和酸中毒;持久或大量使用時,可使迴心血流量減少,外周血管阻力升高,心排血量減少,後果嚴重。 6、應重視的反應包括靜脈輸注時沿靜脈徑路面板髮白,注射區域性面板破潰,面板紫紺,發紅,嚴重眩暈,上述反應雖屬少見,但後果嚴重。 7、在缺氧、電解質平衡失調、器質性心臟病病人中或逾量時,可出現心律失常;血壓升高後可出現反射性心率減慢。

禁忌

禁止與含鹵素的麻醉劑和其他兒茶酚胺類藥合併使用,可卡因中毒及心動過速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缺氧、高血壓、動脈硬化、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糖尿病、閉塞性血管炎、血栓病患者慎用。用藥過程中必須監測動脈壓、中心靜脈壓、尿量、心電圖。運動員慎用。 2、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孕婦應權衡利弊慎用。 3、兒童用藥:小兒應選粗大靜脈注射並需更換注射部位,在應用中至今未發現特殊問題。 4、老年用藥:老年人長期或大量使用,可使心排血量減低。 5、藥物過量:持久或大量使用時,可使迴心血流量減少,外周血管阻力升高。心排血量減少,後果嚴重,應即停藥。適當補充液體及電解質,血壓過高給予α受體阻滯劑,如酚妥拉明5-10mg靜脈注射。

藥物相互作用

與全麻藥如氯仿、環丙烷、氟烷等同用,可使心肌對擬交感胺類藥反應更敏感,容易發生室性心律失常,不宜同用,必須同用時應減量給藥。 1、與β受體阻滯劑同用,各自的療效降低,β受體阻滯後α受體作用突出,可發生高血壓,心動過緩。 2、與降壓藥同用可抵消或減弱降壓藥的作用,與甲基多巴同用還使本品加壓作用增強。 3、與洋地黃類同用,易致心律失常,需嚴密注意心電監測。 4、與其他擬交感胺類同用,心血管作用增強。 5、與麥角製劑如麥角胺、麥角新鹼或縮宮素同用,促使血管收縮作用加強,引起嚴重高血壓,心動過緩。 6、與三環類抗抑鬱藥合用,由於抑制組織吸收本品或增強腎上腺素受體的敏感性,可加強本品的心血管作用,引起心律失常、心動過速、高血壓或高熱,如必須合用,則開始本品用量需小,並監測心血管作用。 7、與甲狀腺激素同用使二者作用均加強。 8、與妥拉唑林同用可引起血壓下降,繼以血壓過度反跳上升,故妥拉唑林逾量時不宜用本品。

藥理作用

本品為腎上腺素受體激動藥,是強烈的α受體激動藥,同時也激動β受體。透過α受體激動,可引起血管極度收縮,使血壓升高,冠狀動脈血流增加;透過β受體的激動,使心肌收縮加強,心排出量增加。用量按每分鐘0.4μg/kg時,β受體激動為主;用較大劑量時,以α受體激動為主。

藥代動力學

皮下注射後吸收差,且易發生區域性組織壞死。臨床上一般採用靜脈滴注,靜脈給藥後起效迅速,停止滴注後作用時效維持1-2分鐘,主要在肝內代謝成無活性的代謝產物。經腎排洩,僅微量以原形排洩。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在陰涼處(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1ml,加三氯化鐵試液1滴,即顯翠綠色。 2、取本品適量(約相當於重酒石酸去甲腎上腺素1mg),照重酒石酸去甲腎上腺素項下的鑑別(2)項試驗,顯相同的反應。

檢查

1、pH值應為2.5-4.5(附錄ⅥH)。 2、其他:應符合注射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附錄IB)。

含量測定

照高效液相色譜法(附錄VD)測定。 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0.14%庚烷磺酸鈉溶液-甲醇(65:35),用磷酸調節pH值至3.0±0.1,作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80nm。理論板數按重酒石酸去甲腎上腺素峰計算不低於3000。 2、測定法:精密量取本品適量(約相當於重酒石酸去甲腎上腺素4mg),置25ml量瓶中,加醋酸溶液(1→25)稀釋至刻度,搖勻,取20μ1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另取重酒石酸去甲腎上腺素對照品適量,精密稱定,加醋酸溶液(1→25)製成每1ml中含0.16mg的溶液,同法測定。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即得。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