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用頭孢硫脒 - 西藥

注射用头孢硫脒,西药名。为抗菌药。用于敏感菌所引起呼吸系统、肝胆系统、五官、尿路感染及心内膜炎、败血症。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頭孢硫脒。

性狀

本品為白色至微黃色結晶性粉末。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敏感菌所引起呼吸系統、肝膽系統、五官、尿路感染及心內膜炎、敗血症。

規格

2.0g。

用法用量

1、肌內注射:一次0.5g-1.0g,一日4次;小兒按體重一日50mg-100mg/kg,分3-4次給藥。2、靜脈給藥:一次2g,一日2-4次;小兒按體重一日50mg-100mg/kg,分2-4次給藥。3、臨用前加滅菌注射用水或氯化鈉注射液適量溶解。

臨床應用及指南

1、廖和豔透過研究臨床合理應用頭孢硫脒的藥學干預方法,得出結論加強藥學干預,可增加頭孢硫脒用藥合理性,提高藥物利用率。(當代醫學,2018,24(13):54-56.)2、張敏、許東偉、文娛透過注射用頭孢硫脒386例不良反應文獻分析,得出結論注射用頭孢硫脒可致嚴重ADR發生,應加強用藥過程監測,發生ADR時應及時對症處理,同時提高臨床合理用藥,減少ADR的發生率。(藥品評價,2016,13(12):57-60.)

不良反應

1、偶有蕁麻疹、哮喘、面板瘙癢,寒戰高熱、血管神經性水腫等。偶見治療後非蛋白氮和谷丙轉氨酶升高。2、全身性損害:過敏性休克、過敏樣反應、暈厥、乏力。3、面板及其附件:皮疹、斑丘疹、紅斑疹、血管性水腫、剝脫性皮炎。4、呼吸系統:呼吸困難、胸悶、呼吸急促、喉水腫。5、神經系統:頭暈、頭痛、抽搐、震顫、區域性麻木。6、胃腸系統:噁心、嘔吐、腹痛、腹瀉。7、心血管系統:紫紺、心悸、心動過速、血壓升高、血壓下降。8、肝膽系統:肝功能異常。9、精神紊亂:意識模糊、精神障礙、嗜睡。10、泌尿系統:腎功能異常、血尿。11、血液系統:白細胞減少、粒細胞減少。12、其他:眼瞼水腫、視覺異常、耳鳴、注射部位疼痛。

禁忌

對頭孢菌素類抗生素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交叉過敏反應:應用本品前須詳細詢問頭孢菌素類及青黴素類的藥物過敏史。對一種頭孢菌素或頭黴素過敏者對其他頭孢菌素或頭黴素也可能過敏。對青黴素類、青黴素衍生物或青黴胺過敏者也可能對頭孢菌素或頭黴素過敏。對青黴素過敏病人應用頭孢菌素時發生過敏反應者達5%-7%;如做免疫反應測定時,則對青黴素過敏病人對頭孢菌素過敏者達20%。2、對青黴素過敏病人應用本品時應根據病人情況充分權衡利弊後決定。有青黴素過敏性休克或即刻反應者,不宜再選用頭孢菌素類。3、腎功能減退病人應用本品須適當減量。4、對診斷的干擾:應用本品的病人抗球蛋白試驗可出現陽性。孕婦產前應用本品,此陽性反應也可出現於新生兒。5、本品可發生過敏性休克,用藥後出現過敏反應或其他嚴重不良反應須立即停藥並及時救治。6、有胃腸道疾病史者,特別是潰瘍性結腸炎、侷限性腸炎或抗生素相關性結腸炎(頭孢菌素類很少產生偽膜性結腸炎)者應慎用。7、幾乎所有抗生素包括頭孢硫脒在使用時都有艱難梭菌性腹瀉的報道,根據病情嚴重程度可能為輕度腹瀉至致命性結腸炎。抗生素治療改變了結腸的正常菌群,而導致艱難梭菌的過度生長。8、本品應即配即用,不宜長時間放置。9、本品應單獨使用,不得與其他藥物混合在同一容器內使用。10、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懷孕早期應慎用。哺乳期婦女應用頭孢菌素類雖尚未見發生問題的報道,其應用仍須權衡利弊。11、兒童用藥:參照用法用量。12、老年用藥:老年患者腎功能減退,應用時須適當減量。13、藥物過量: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藥物相互作用

本品肌內注射合用丙磺舒1g後,12小時尿排洩量降為給藥量的65.7%。

藥理作用

本品對革蘭陽性菌及部分陰性菌有抗菌活性,對革蘭陽性球菌的作用尤強。本品體外抗菌活性試驗表明:對肺炎球菌、化膿性鏈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MSSA菌株)、表皮葡萄球菌(MSSE菌株)和卡他布蘭漢菌有較強的抗菌活性,對肺炎鏈球菌MIC90為0.25μg/ml,對化膿性鏈球菌MIC90為0.5μg/ml,對其他3種細菌的MIC9均小於8.0μg/ml,對流感嗜血桿菌亦有較強的抗菌活性,MIC90為2.0μg/ml。對腸球菌亦顯示有很強的體外抗菌活性,MIC90為2.0μg/ml。對草綠色鏈球菌、溶血性鏈球菌、非溶血性鏈球菌、白喉桿菌、產氣莢膜杄菌、破傷風桿菌和炭疽杄菌均有良好抗菌作用。對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菌株)、表皮葡萄球菌(MRSE菌株)的體外抗菌活性不如萬古黴素。本品作用機制為抑制敏感菌的細胞壁合成,而產生殺菌作用。

毒理作用

本品小鼠靜脈注射的LD50為(1.02±0.04)g/kg,腹腔注射的LD50為(1.26±0.23)g/kg。生殖毒性試驗中,試驗組小鼠的胎仔死亡率明顯高於對照組(p<0.01)。

藥代動力學

本品口服不吸收,靜脈滴注1.0g後,血藥峰濃度為(68.93±6.86)mg/L,血消除半衰期為(1.19±0.12)h,血藥濃度時間曲線下面積為(94.7±9.8)mg·h/L,12小時尿藥累計排洩率為93.1±3.2%。肌內注射1.0g後,血藥峰濃度為(35.12±4.34)mg/L,達峰時間為(0.78±0.08)h,半衰期為(1.38±0.21)h,血藥濃度-時間曲線下面積為(85.3±8.0)mg·h/L,12小時尿中藥累計排洩率為84.2±5.9%。與靜脈滴注相比,其絕對生物利用度為90.3±6.4%。本品注射後在體內組織分佈廣泛,以膽汁、肝、肺等處含量為高,不透過血-腦脊液屏障。在機體內幾乎不代謝,主要從尿中排出,12小時尿中排出給藥量的90%以上。腎功能減退患者,肌內注射後血清半衰期延長至13.2小時,約為正常半衰期的10倍,24小時尿中僅排出給藥量的3.2%,血液透析可排出給藥量的20%-30%。

貯藏方法

密閉,在冷暗(2-10℃)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18個月

鑑別

照頭孢硫脒項下的鑑別項試驗,應顯相同的結果。

檢查

1、溶液澄清度與顏色:取本品5瓶,按標示量分別加水製成每lml含0.1g的溶液,溶液應澄清無色;如顯渾濁,與1號濁度標準液(通則0902第一法)比較,均不得更濃;如顯色,與黃色或黃色7號標準比色液(通則0901第一法)比較,均不得更深。2、有關物質:取裝量差異項下的內容物,混合均勻,精密稱取適量,照頭孢硫脒項下的方法測定,供試品溶液色譜圖中如有雜質峰,雜質C峰面積不得於對溶液主峰面積的0.1倍(0.1%),其他單個雜質峰面積不得於對溶液主峰面積(1.0%),各雜質峰面積的和不得於對溶液主峰面積的2倍(2.0%)。3、水分:取本品,照水分測定(通則0832第一法1)測定,含水分不得過2.0%。4、不溶性微粒:取本品,按標示量用微粒檢査用水製成每1ml含80mg溶液,依法檢查(通則0903),標示量為1.0g以下的折算每1g含10μm及10μm以上微粒不得過6000粒,含25μm及25μm以上微粒不得過600粒;標示量為1.0g以上(包括1.0g)的每個供試品容器含10μm及10μm以上微粒不得過6000粒,含250μm及250μm以上微粒不得過600粒。5、結晶性、酸度、細菌內毒素與無菌:照頭孢硫脒項下的方檢查,均應合規定。6、其他:應合注射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2)。

含量測定

取裝量差異項下的內容物,精密稱取適量,照頭孢硫脒項下的方法測定,即得。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