茯苓分氣飲 - 方劑

茯苓分气饮,中医方剂名。出自《三因极一病证方论》卷十四。具有调和脾胃,平喘除满之功效。主治脾胃不和,胸膈噎塞,腹胁疼痛,气促喘急,心下胀满,饮食不进,呕吐不止,兼脾气横泄,四肢浮肿。

  • 名称:茯苓分气饮
  • 出处:《三因极一病证方论》卷十四
  • 功用:调和脾胃,平喘除满
  • 主治:脾胃不和,胸膈噎塞,腹胁疼痛,气促喘急,心下胀满,饮食不进,呕吐不止,兼脾气横泄,四肢浮肿

組成

五味子、桔梗、茯苓、甘草(炙)、陳皮、桑白皮、草果、大腹皮各二兩半,紫蘇葉二兩。

用法用量

上為粗末。每服四錢,水一盞,生薑三片,鹽少許,煎七分,去滓,食前服。

功用

調和脾胃,平喘除滿。

主治

脾胃不和,胸膈噎塞,腹脅疼痛,氣促喘急,心下脹滿,飲食不進,嘔吐不止,兼脾氣橫洩,四肢浮腫。

方義

方主治證為脾胃不足,水溼停聚,氣機不暢,三焦不利者。法當健脾祛溼,理氣和中。方以茯苓為君,健脾補中,利水滲溼。大腹皮下氣寬中,利水滲溼;桑白皮肅肺利水,草果溫中燥溼,共為臣藥。佐以陳皮理氣調中,化溼和胃;蘇葉理氣和中;桔梗宣暢氣機;五味子益氣生津,以防滲利溼燥之品傷正,生薑和中降逆。炙甘草為使,益氣補中,調和渚藥。全方配伍,可使溼邪去而氣機暢利,脾運復健而脹滿自除。

加減化裁

若脾虛甚者,可加人參、白朮、扁豆等藥。

重要文獻摘要

《三因極一病證方論》:“茯苓分氣飲,治脾胃不和。胸膈噎塞。腹肋疼痛。氣促。喘急。心下服滿。飲食不進。嘔吐不止。兼脾氣橫洩。四肢浮腫。五味子,桔梗,茯苓,甘草炙,陳皮,桑自皮,草果,大腹皮各二兩半,紫蘇葉。右屬粗末。每服四錢。水一盞。姜三片。嗵少舌午。煎七分。去滓。食前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