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體軟骨填充鼻尖術 - 醫療美容

自体软骨填充鼻尖术是指通过自体软骨垫鼻尖的方式来塑造鼻型。这个技术是在改善鼻尖高度、方向和边界中应用最普遍的方法,同时对加强鼻尖支持也有效果。在移植材料中,鼻中隔软骨较为适宜,但是可以获得的量有限,耳郭软骨或肋软骨也可以使用。自体软骨填充鼻尖术效果通常可长期维持。该方法取于自体软骨,组织相容性较好且稳固,无排异反应,而且效果相对持久。

  • 标题:自体软骨填充鼻尖术
  • 英文名:self cartilage cushion nose tip
  • 其他名:垫鼻尖、耳软骨垫鼻尖、肋软骨垫鼻尖
  • 常用名:自体软骨垫鼻尖
  • 科室分类:医学美容科、整形外科
  • 解剖部位:头部-鼻部
  • 麻醉方式:局部麻醉
  • 操作方式:开刀手术
  • 疼痛感:轻微疼痛
  • 手术时长:2小时
  • 治疗周期:单次
  • 效果持续:长期
  • 参考价格:4000~12000元
  • 恢复时间:3~6个月

適用人群

1、重度的鼻小柱短小、鼻尖低平者。2、鼻翼軟骨發育差、面板軟組織肥厚者。3、鼻樑塌陷者。4、鼻背高度可以,只需要改善鼻尖形態者。5、輔助假體隆鼻進行鼻尖的雕塑者。

禁忌人群

1、嚴重慢性全身性疾病患者,如心臟病、高血壓、自身免疫性疾病等。2、瘢痕體質或過敏體質,或對麻醉藥物過敏者。3、嚴重出血性疾病患者或最近長期持續使用阿司匹林等抗血小板藥物者。4、鼻組織周圍存在面板損害、感染灶,或患有急慢性感染未愈者。5、精神異常者,或對手術效果抱有不切實際幻想者。6、特殊時期女性,如月經期、妊娠期、哺乳期。7、術前檢查存在明顯異常者,如凝血功能異常等。

技術/手術風險

1、採集耳軟骨可能導致的併發症疼痛、出血、感染、耳朵形狀改變、切口裂開、切口明顯或形成瘢痕等。2、採集肋軟骨可能導致的併發症疼痛、出血、感染、胸部瘢痕形成、肋骨變形、氣胸或肺炎等。3、隆鼻尖術可能導致的併發症假體透見、錯位或扭曲、感染、出血、鼻尖部過度增高或其他部位變形等。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一般可以長期維持。影響因素:自體軟骨填充鼻尖可以使鼻部挺拔有形,改善鼻部外觀,使面部更有立體感。但受個人體質、操作規範、術後護理等因素影響,不同患者術後的效果及維持時間也會有差異。時間變化:隨著時間的推移,自體軟骨會被人體吸收,鼻部塑形效果欠佳。依舊有美容需求者,諮詢醫生後可考慮進行相應的治療。

術後護理

1、嚴重腫脹期(術後當天~3天)該期腫脹比較明顯,術後當天傷口會少量滲血,輕微疼痛,有時會有鼻背面板淤青,鼻腔會有少量血痂,面中部開始腫起,這些都是正常反應,不必過於擔心,要保持平和心態,注意休息。處理方式包括:術後第1天換藥時紗布需要更換;術後第1天最好採取半臥位休息,儘量不低頭。手術切口的鼻孔內可能會有少許血性液體流出,可用消毒棉籤輕輕擦去。24小時內可以多冷敷。2、快速消腫期(術後4天~6天)鼻及面部疼痛逐漸減輕,但腫脹會越來越明顯,外鼻形態輪廓不清。分泌物較多,有可能波及眼周出現腫脹症狀。處理方式包括:鼻背部的鼻夾要拿下來,清理鼻子上的油性分泌物後重新固定;傷口處積存血痂可用雙氧水輕輕洗去,再用生理鹽水清洗,碘伏擦鼻孔及傷口,保持清潔。3、拆線日(術後7天)需按醫囑到院拆線。處理方式包括:保持傷口清潔,防止感染;拆線後24小時內傷口不能沾水;不可用力揉搓傷口,可塗抹祛疤軟膏淡化疤痕;注意飲食清淡,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4、持續消腫期(術後8天~15天)面部血迴圈豐富,創傷之後腫脹較劇,但消腫也快。腫脹逐漸消退後,雙眼周圍瘀血區顏色逐漸由紅轉黃,鼻尖、鼻背部仍有不適感。如有眼結膜瘀血者,此期瘀血基本消失。處理方式包括:鼻部的夾板固定根據具體情況可以拿下來或者繼續留著,但是鼻背部和麵部的面板要清理乾淨;可做一些簡單的活動。忌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吃水果、蔬菜,注意補充蛋白質。5、組織恢復期(術後16天~30天)鼻部的腫脹要2周才能有明顯消退,6周才會不再明顯。處理方式包括:術後1個月內忌食辛辣、易過敏食物及菸酒;術後一個月內避免碰撞鼻部,防止偏歪。6、效果穩定期(術後31天~180天)組織恢復期為6個月,效果在6個月時呈現較佳效果。處理方式包括:術後儘量避免外力碰撞鼻部、挖鼻孔等,若發現鼻孔流液、鼻部面板紅腫疼痛等請儘快到院複診。

術前注意

1、進行醫患溝通,瞭解自體軟骨填充鼻尖術的流程和風險,做好心理準備。2、完善術前檢查,包括常規檢查如血常規、凝血功能等。排除手術禁忌。3、無出血性疾病以及心肺肝腎等,重要器官活動性或進行性疾病。4、長期服用類固醇激素和阿司匹林等藥物者,最好能在術前兩週內停用。5、如有以下鼻部情況者不建議手術:鼻部面板存在癤、毛囊炎等感染灶;急性鼻竇炎;過敏性鼻炎發作期;3個月內有急性鼻外傷史等。6、女性患者手術請避開月經期、妊娠期、哺乳期。7、手術前確定身體健康,無傳染性疾病或其它身體炎症。8、不良生活習慣改變,如術前禁止吸菸、飲酒等。9、術前清淡飲食,避免進食辛辣刺激、油膩食物。

相關醫學知識

鼻尖的形態、輪廓及其完整性在外鼻整體的形態中佔有重要地位。鼻尖具有非常明確的界限定義,即:縱向為鼻背前端最凹點到鼻頭與鼻小柱的折返點;橫向為鼻背前端左右最高凸起點,4點之間連線形成正菱形。有關鼻頭的概念,目前尚無明確的定義,它是指鼻前端部分,同時包括了鼻尖及部分鼻翼範圍。鼻尖畸形多系先天性,有家族遺傳傾向也見於後天性原因如外傷、感染、腫瘤切除所致的缺損等。鼻尖肥大、圓鈍、低平,鼻尖過高、鷹鉤鼻、鼻尖隱裂等均需進行美容整形。

手術裝置材料

鼻中隔軟骨、耳郭軟骨和肋軟骨:常見的做法是將鼻中隔軟骨或耳郭軟骨雕刻成預期的形狀。最理想的鼻尖移植材料是鼻中隔軟骨。如果能獲取足夠的鼻中隔軟骨,就能使手術更加容易完成。然而,手術中往往不能獲取足夠的鼻中隔軟骨。另一方面,耳郭軟骨帶有天然的凹度,因此必須注意調整軟骨方向,不要讓凹度影響手術效果。耳郭軟骨更適於用作嵌體式或外側支撐移植。對於二次手術的病例,有多處部位需要糾正而軟骨不足時,可以使用肋軟骨。

優劣勢

1、優點(1)取於自體軟骨,組織相容性較好且穩固,無排異反應。(2)效果相對持久。2、缺點(1)手術恢復時間較長。(2)需要在其它位置切取軟骨,短期內會留下疤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