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克痺丸 - 中藥

关节克痹丸,中成药名。由川乌(制)、虎杖、草乌(制)、黄芩、独活、秦艽、片姜黄、苍术(炒)、麻黄、薏苡仁、牛膝、海桐皮、桑枝、桂枝、生姜组成。具有祛风散寒,活络止痛的功效。用于关节炎、四肢酸痛、伸展不利。

成分

川烏(制)、虎杖、草烏(制)、黃芩、獨活、秦艽、片薑黃、蒼朮(炒)、麻黃、薏苡仁、牛膝、海桐皮、桑枝、桂枝、生薑。

性狀

本品為黑色的濃縮丸;除去外衣後呈灰褐色;味苦澀、微辛。

主要功效

祛風散寒,活絡止痛。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關節炎、四肢痠痛、伸展不利。

規格

每6粒重1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8粒,一日2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孕婦忌服。運動員慎服。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36個月

鑑別

1、取本品粉碎後的粉末少許,置顯微鏡觀察:內胚乳細胞較多,呈類多角形、壁薄、無色。石細胞較多,多數石細胞呈多角形、類圓形或類方形,直徑30-70μm,壁極厚。少數石細胞類長方形或類方形,直徑50-80μm,長110μm以上,壁薄5-10μm。草酸鈣針晶眾多,細小,長5-30μm。電話筒狀氣孔少見,長圓形,兩端特厚,色素塊多見,散在,大小不一,棕色或紅棕色,形狀不規則。2、取本品50粒,研碎,加濃氨試液數滴、氯仿50ml迴流1小時,濾過,濾液水浴蒸乾,殘渣加1ml甲醇溶解,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鹽痠麻黃鹼對照品,加甲醇製成每1ml含1m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附錄ⅥB)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10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氯仿-甲醇-濃氨試液(20:5:0.5)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噴以茚三酮試液,在105℃烘約5分鐘。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品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的紫紅色斑點。

檢查

應符合丸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附錄ⅠA)。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